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行业2019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 1468款游戏拿到版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21:18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曾经,版号冻结困扰着游戏行业,随着版号放开,游戏公司业绩复苏明显。这一迹象,在年底的行业大会上得到了体现。

    12月17日,在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致辞中透露,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已批准出版运营游戏1468款,基本满足了企业正常发展需求。

    根据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游戏行业实际销售收入达2308亿元,同比增长7.7%。7.7%的增速相比去年的5.3%有所提升,在总量调控等多重政策影响下,中国游戏产业正在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仅1468款新游过关 但收入未缩水

    根据每经记者一年来和游戏行业人士的交流,今年游戏版号下发数量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在这场游戏行业的年会上,官方公布的具体数据确认了这一点,1468款游戏和往年相比,减少了好几倍。

    但这未必是一件坏事。从总量上看,虽然不到1500款,但是游戏行业的收入并未缩水。增幅也比去年有所提升,对于经历多年发展已经高度成熟的游戏行业来说,7.7%的增速或许不够振奋,但是依然给了行业以信心。

    “一方面,很多老游戏依然在持续贡献营收,另一方面,政策管控让市场上的换皮游戏少了很多,能够拿到版号上线的,几乎可以说都是品质较好的游戏。”一位现场的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

    这印证了此前游戏从业者对精品时代的判断,在这股风潮下,大一点的游戏厂商优势将会更大,游戏产业或将进入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中小厂商除非拿出能够留住用户的创新,否则被淘汰已经是板上钉钉。

    对于版号,冯士新建议,希望广大游戏企业精确定位方向、精心打磨产品、力戒浮躁风气,用好每一个版号资源,做一款精一款。

    从细分市场观察,移动游戏占整体营销收入近七成,处于主导地位。客户端与网页游戏占比分别降至26.6%和4.3%。2019年网页游戏营销收入98.7亿元,同比下降22.0%。与之相应,2019年用户规模下降至1.9亿,同比下降15.2%,下滑趋势极为明显。移动游戏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但是端游和页游发展疲软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提到,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营销收入115.9亿美元,折算人民币约为825亿元,同比增长21%。相当数量不同类型自主研发游戏在全球上百个不同地区的下载榜和畅销榜进入头部。此外,女性游戏、二次元游戏也被提及,2019年女性用户规模为3亿,占国内游戏用户总规模的46.2%,营销收入526.8亿,占总收入的22.8%,基本保持稳定。2019年二次元游戏营销收入达215.6亿元,同比增长12.9%。与之相应,用户规模1.16亿,同比增长10.7%,呈稳步上升趋势。

    游戏行业发展依然有短板

    2019年是中宣部承担游戏行业管理职能的第一个整年。审批游戏、印发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起草制订新的网络游戏管理办法、开展道德评议等等措施,对行业影响巨大。

    不过冯士新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游戏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现象依然突出,社会各界对此仍十分关切;游戏产品整体结构有待优化、内容质量有待提高,精品供给仍显不足;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商业味浓、文化味淡,甚至作品价值导向出现偏差;部分企业经营出现较大困难,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现象比较突出等等。

    冯士新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着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今年10月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消费金额等,提出了具体标准和明确要求。

    他也透露,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在抓紧建设统一的实名验证平台,为游戏企业做好防沉迷工作提供必要条件。我们将指导各地出版行业主管部门,对防沉迷要求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们还将加快推动游戏适龄提示工作,为不同年龄段玩家提供明确指引。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大会上,行业老大腾讯表示,2019年,由于技术原因无法接入健康系统的32款游戏已经强制退市或在退市流程中。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今年8月时表示,为了确保所有未成年用户都可以受到保护,如果有游戏因为技术等硬性原因无法接入健康系统的——即便依然可以贡献营收——腾讯都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停运和下架。

    上述游戏从业者则向每经记者分析,游戏大厂去年至今在未成年人保护上确实进展较大,未来游戏厂商在游戏的文化价值上将会着力深挖,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和游戏行业的结合也会更深,在政策导向已经很明确的当下,就看哪家厂商能够提前占据下一个风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办ETC,上不了高速?交通运输部昨天表态,这个直辖市被要求整改

    下一篇

    发红包了!科安达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