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文本近期公布,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20:2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第一部统一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还剩不到两周的时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与该法同步配套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文本将于近期公布。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为中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高峰指出,根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司法部会同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外商投资法的配套规定,细化法律确定的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各项职责。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比如,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制定《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拟对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的范围、主体、内容等作进一步细化。这些规定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很快就会正式公布。”高峰说。

    关于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主要特点,高峰介绍,首先是强化了内外资一致。规定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各层级标准的制定修订;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资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或实行差别和歧视待遇。

    其次,强化了投资保护。条例规定征收应依照法定程序和规定进行,并按照市场价值给予补偿;禁止利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制或变相强制转让技术;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以区划调整、政府换届、责任人更替等为由,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订立的合同违约毁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机制。

    第三个方面则是强化法律责任。高峰表示,为了确保落实,条例规定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包括不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违法限制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不履行政策承诺、强制转让技术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增加患抑郁症和自杀风险

    下一篇

    张维迎谈柳传志:兼具三代企业家的影子,酸甜苦辣值得回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