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度盘点丨悲欣交集的A股20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21:20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9年的A股,“悲欣交集”应该是比较恰当的。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眨眼,2019年留给我们的只剩一个背影。股票K线红红绿绿了又一年,你股票账户中的资产是多了还是少了?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9年的A股,“悲欣交集”应该是比较恰当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科创板开市交易;我们也看到了创业板在开板交易10年之际,迎来了涅槃的曙光——创业板借壳上市相关规定发布。但同时,面值退市在2019年急速升温;科创板在经历了开市首周的狂热后,资金慢慢变得理性,出现了破发股……

    关键词一:科创燎原

    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的发展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平稳运行3个多月后,11月6日科创板个股首现盘中破发。市场化威力再一次显现。

    想了解更多科创板情况,详见科创燎原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

    关键词二:创业板涅槃

    时间从来如白驹过隙,禁不得推敲,更禁不得回首。2019年10月底,创业板迎来了开板交易10周年纪念日。

    2019年10月18日,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于10月18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主要内容包括五大方面:

    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

    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

    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

    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提到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不管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还是即将到来的试点注册制,都将为创业板插上腾飞的翅膀。历经10年发展、10年沉淀后,创业板将开启新征途。 

    关键词三:面值退市潮起

    曾经,面值退市只是一个传说,在A股20多年的历史中,这四个字只出现在规则中,离市场那么远,似乎早已被风干。但自从2018年中弘股份解锁此技能后,2019年面值退市股不再罕见。

    说到年内的面值退市股,有一只股就不得不提,它就是退市华业(600240,SH)。退市华业为了不触及面值退市红线,不是不努力,反而可以说,很拼——在收盘价连续超10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的情况下,四次努力避开了面值退市风险,虽然第五次失败了。 

    触及面值退市红线后,公司还向交易所递交了申请豁免退市的材料。虽然种种努力以失败告终,但这也正说明A股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详见退市华业独白: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12月17日,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在2019(第十一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今年A股上市公司退市家数达到18家,其中主动退市1家,强制退市9家(包括6家面值退市),还包括资产出清退市等方式,是近年退市家数最多的一年。 

    关键词四:千元股王破壳

    提到A股股王,很多百元股王早已是明日黄花,但贵州茅台却是一个例外,不仅花开不败,还在2019年成功突破千元关口,成为千元股王,一骑绝尘。贵州茅台为什么这么牛?让我们从每股收益出发,一起拆解下。详见一骑绝尘 贵州茅台为啥这么牛

    关键词五:新概念迭现

    在大科技崛起的2019年,A股新概念题材层出不穷,又像理科生一样懂技术还要像文科生一样关心时政新闻,但多数时候,我们面对各种新概念依然一脸茫然。2019年,不少概念题材你可能从头都没参与过,但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迎接2020年的新概念前,让我们一起用答题的方式,温习一下2019年的新概念题材吧。详见2019年A股猛造新概念,你都了解了吗?来答套题回顾下它们

    关键词六:新证券法施行

    12月2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新修订的证券法获表决通过。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新证券法有七大要点:

    第一,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

    第二,修订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和投保专章。

    第三,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第四,明确证券服务机构禁止买卖相关期限。

    第五,大力提高违法成本,内幕交易最高十倍罚款。

    第六,证券法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董监高责任。

    第七,明确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依法支持投资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在1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证券法修改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注册制,也是市场和有关方面非常关注的。这次修改后的证券法是在总结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经验基础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注册制改革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要求,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于证券发行注册制作了比较系统完备的规定。

    一是精简优化了证券发行的条件。

    二是调整了证券发行的程序。

    三是强化了证券发行中的信息披露。

    关键词七:分拆上市起航

    证监会12月13日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拆条件有:股票境内上市已满3年;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上市公司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或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重大关联交易等。

    12月18日晚间,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所属企业IPO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这是《分拆规定》)正式发布后,首家宣告分拆上市的公司。

    此外,比亚迪、复星医药、楚江新材等多家公司表示有拆分意向或子公司符合拆分条件。 

    关键词八:并购重组市场止跌

    2015年后,随着二级市场转冷,A股并购重组市场开始逐渐冷却。2016年~2018年,并购重组完成数量连年下滑。直到2019年,A股并购重组完成数量开始止跌回升,但也只是比2018年的情况稍好。详见2019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止跌

    关键词九:IPO市场回暖

    截至2019年12月27日,年内A股IPO家数达202家,募集总金额达2534.61亿元,数量和金额相分别比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96.11%和83.22%。详见2019年,A股IPO数量及金额同比双升

    关键词十:爆雷声会否重来

    2019年1月28日,盾安环境跌停,ST冠福跌停;1月29日,科陆电子跌停,海陆重工跌停,盾安环境跌停,南宁糖业跌停……股价跌停背后是业绩爆雷。

    有业内人士2019年1月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过原因:一是三年业绩承诺期过后容易引起上市公司集中计提商誉减值;二是监管层2018年底对商誉减值测试的要求,强化了制度约束;三是2019年初有关部门提出商誉摊销,上市公司有动机进行一次性“财务洗澡”。若实行商誉摊销,与之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并购形成的商誉会影响到之后年度的利润。

    2020年1月即将来临,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将陆续露面,业绩爆雷会否重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6.3亿元,宝能接盘长安PSA50%股权,长安汽车股价上涨2.14%

    下一篇

    2019年A股猛造新概念,你都了解了吗?来答套题回顾下它们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