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国家级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3:2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周年。

    这一年,趁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机遇,中西部地区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令人瞩目的板块。

    这是举国奋进的一年,也是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出成绩的一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时代潮流中,开启一场场开先河、立标杆的改革探索。

    今天,我们将视线聚焦在这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和国际化发展的核心承载区,管窥以区域高质量发展折射时代大势的高新实践。

    超5亿资金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对于产业发展无疑具有“头雁”的带动效应。对于创立之初就直奔全球产业链顶端的成都高新区,这一效应尤其明显。

    位于高新南区的天府软件园,是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成都IT产业的发源地和科创型企业的聚集地。在天府软件园面向天府大道的“黄金地段”,坐落着一幢总面积18000多平方米的建筑——成都鼎桥通信总部。

    这幢建筑研发用地面积超过70%,716项宽带集群专利在这里诞生。也是在这里,成都鼎桥通信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如今已成为新兴宽带集群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业务遍及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龙头。

    “8年前,我们同时考察了国内好几个城市的综合环境,最终决定在成都高新区落户。如今,公司年营收已经翻了近600倍,员工人数从最初的200多人增加到1200多人。”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成都鼎桥通信研发部总监边俊坦言,“成长的喜悦”背后,一次次艰难坎坷也历历在目。

    推动行业国际标准的落地、技术瓶颈的突破、海外市场的布局……谈及公司迈过的难关,边俊十分感慨。对于这样一家深耕新兴专网领域的企业而言,需要克服的不仅仅是作为成都高新区本土企业的自我成长问题,还有在全球行业市场的“拓荒”。

    今年初,成都高新自贸办的一次“上门服务”,以宣讲会的形式为公司员工上了一堂有关外贸政策宣传和咨询的“公开课”。此后不久,成都鼎桥通信便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完成了在成都海关区的产品出口申报首单,公司海外业务拓展迎来重大利好。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化之门也越开越大。

    “自2011年公司成立以来,成都高新区在产业生态、市场活力、科创氛围,尤其是政策扶持方面,为公司的成长壮大解决了不少困扰,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事实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在边俊看来,与此次报关首单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与成都高新区历来对产业培育的高度重视有很大关系。

    产业培育是“生命线工程”,这在成都高新区早已形成共识。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快马加鞭兑现企业扶持政策,相继启动实施了产业培育新政18条、促进生物产业发展、优化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等政策的申报和兑现,累计支持企业超过2000家,支持项目超过3000个,拟兑现政策支持资金5.17亿元。发布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及获支持孵化载体名单,包括1家平台生态型龙头培育企业、3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203家瞪羚企业、213家种子期雏鹰企业。

    成都鼎桥通信正是首批梯度培育的瞪羚企业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家本土企业的成长历程,也是成都高新区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

    与之类似的,诸如IBM、GE、西门子、腾讯等越来越多名企LOGO出现在天府软件园的大楼顶端,它们和成都鼎桥通信一样扎根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之上,见证着成都高新区在全球产业版图中从拓荒到领跑的转变。

    一天签约两家世界500强的吸引力何在?

    诞生6家独角兽企业,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企业存量近14万户,世界500强企业达128家,新增企业数量在成都市排名第一……如此的高新速度,离不开催生企业成长的优沃“土壤”。

    在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看来,“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对于这一点,世界500强企业的持续看好,或许最能说明问题。

    新世纪伊始,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便将投资目光瞄准成都高新区,并把英特尔第5个全球制造基地落户于此。这一举动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成都在哪里?英特尔为什么会选择成都?

    此后,“英特尔效应”的序幕拉开,世界500强企业接踵而至,奏响了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走向世界舞台的“大合唱”。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更是在一天之内迎来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128家,位列成都市第一。

    世界500强争相落户,背后有何故事?又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行业巨头愿意来成都高新区“做生意”?

    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窗口,往往是全球企业认识一座城市的“第一窗口”。对此,赛诺菲全球研究与开发、临床科学与运营中国区负责人Yannick Bentz深有体会。

    “在前期考察中,我们就对成都的城市活力印象深刻。而成都高新区在企业服务、产业生态以及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极大优势,是我们最终落地选址的重要考量因素。”Yannick Bentz说。

    如此考量之下,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及赛诺菲全球研发运营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并成为世界500强医药企业首个在蓉直接投资运营的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Yannick Bentz介绍,“全球研发运营中心”将与现有的中国研发团队整合,使中国成为继法国和美国之后,赛诺菲在全球临床科学及运营的第三大支柱。

    在谈到对成都高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评价时,这位全球医药巨头高管特别提及人才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人才招聘目标。而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离不开成都高新区不断加码的人才新政,其在协助解决员工住房和子女教育问题、提供落户便利性等方面,为公司招揽国际顶尖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Yannick Bentz如是说。

    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对准的不只是人才服务。从打通“先照后证”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首证通”到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的“自贸通”,从“工程建设项目80日办结”到“涉企优惠政策一窗通办”……正是这些改革举措和制度创新成果,才让“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的称号名符其实。

    一个87平方公里产业空间的新经济蝶变

    今年7月,尼尔森发布的《“世界新增长城市文创魅力”调查报告》称,成都将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新经济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作为全国首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成都显然早有布局。

    从天府软件园向外延伸,在成都高新区一个占地87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是被称为“新经济独角兽摇篮”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据统计,仅在该区域内的天府三街、四街、五街这三条街上,就有超过百家的“隐形冠军”或“瞪羚企业”。

    位于天府三街的腾讯大厦,是这个新经济创业场的地标之一,曾经创造“全球最火游戏”奇迹的《王者荣耀》就诞生于此。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在公开谈及《王者荣耀》时表示,这是成都团队创造的一个惊喜,是成都送给腾讯的一个礼物。

    “立项三年,内测三年,修修改改又三年”,《王者荣耀》团队总监对于这一来之不易的成功感慨道。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王者荣耀》在成都诞生也并非偶然。爆款产品背后的强大支撑,是成都在腾讯版图中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2008年,腾讯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成为汶川地震后首个入川投资的大型知名企业。历经10余年发展,腾讯成都分公司已从最初的300人扩张到超过4400人的团队规模,并成为腾讯在西部地区的人才和业务中心。

    回忆起11年前落户高新区的场景,腾讯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林夏坦言,无论是区位条件、产业基础,还是营商环境、科技人才等方面,成都高新区在中西部地区的优势都十分突出,这是公司快速成长离不开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从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到“硬科幻”《流浪地球》、“国漫之光”《哪吒之魔童降世》,再到创造行业价值达66亿元的咪咕音乐、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极米科技,一个个行业奇迹横空出世,正持续丰满着成都高新区的文创基因。

    作为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四川省文旅龙头企业,腾讯与成都高新区在数字文创领域的“牵手”也愈加默契和紧密。

    “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这与成都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和文创中心的目标高度一致。未来,我们希望继续深化在成都文创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打造城市合作的标杆。”林夏说。

    国际化产业新城在开放发展中崛起

    2019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应改革开放浪潮而生的成都高新区,也在全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持续释放出“天府之国”孕育已久的开放活力。

    前不久,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进口排行榜》显示,在纳入统计的全国4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成都高新区以279亿美元的进口规模位居第一,进口规模占全国总进口额1.3%、4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出口额的30%,被评价为来自西部内陆地区的“黑马”。

    在这场全国数十个高新区参与的实力角逐中,成都高新区为何能以压倒性优势夺魁?

    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和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开放区域——综合保税区的双重利好。

    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8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高于同期全国2.4%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115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28%,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7%。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连续19个月在全国近百个综保区中居首位。

    实力可观的外贸数据,得益于政府为拓宽对外合作路径搭平台、建生态的努力。

    就在今年11月,第十四届欧洽会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开幕。作为欧盟寻求“中国机遇”的首站,自2006年以来,欧洽会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近4000家,中方企业700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90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3000多项。

    除了政府和企业资源的全球整合,成都高新区的对外开放正吸引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加入。

    目前,成都高新区常住外籍人士超过3000人,区内配套完善的国际社区、国际学校,以及专门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让他们不仅可以体验幸福安逸的“蓉漂”生活,还能深入参与创新创业。

    “朋友说这里吃得好,耍得好,我就想,去看看吧。”曾经怀揣如此想法的挪威小伙卢米没有想到,自己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如今已是一家运动品牌的联合创始人。

    一份最新公布的成都高新区外籍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调查报告显示,有41%在区内生活的外籍人才有在区内创业的想法,54%的外籍人才希望有机会参与到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活动中。

    从走在全国前列的外贸数据到外企外资寻求合作的机遇之窗,从基本社区配套到一站式国际化服务平台,一条覆盖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的国际化产业新城崛起路径,重塑着成都高新区的新时代开放发展格局。 程晓玲/文

    手 记

    产业培育、营商环境、新经济活力、国际化产业新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不仅将关注点聚焦在单个企业身上,而且从一家企业延展至一个产业,再放大至一片区域。这也体现了成都高新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思路:不仅要发展产业,还要发展城市。

    2018年,刚刚迎来而立之年的成都高新区再次踏上新征程,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描绘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新时代、新目标之下,成都高新区找准定位、踩准节拍,已乘势摆下一盘新“棋局”。

    如今,“棋局”运筹一年,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新经济活力区等重点产业区域渐次落子,产业培育的“生命线工程”根基更加稳固;“首证通”“自贸通”“不见面审批”等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接连推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数以万计的创业公司、未来独角兽纷纷投身新经济的风口掘金,孕育了在2019年成都新经济“双百”榜中占据半壁江山的高新区“种子选手”;一座人、城、产和谐共生的国际化产业新城,正在顺应大势的开放发展中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前十大IPO科创板公司占4席 科技行业主导2019年全球IPO

    下一篇

    世茂酒店|重新定义地标酒店名片 引领民族品牌国际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