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荐机构变更一年后 重庆三峡银行完成A股上市辅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0:1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2月17日,重庆证监局公告显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已完成对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银河证券认为,重庆三峡银行已对公司运行的各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实际上,2016年11月22日,重庆三峡银行便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不过,2018年末,该行又将保荐机构从招商证券变更为银河证券。2018年11月~2019年12月,银河证券对该行持续开展了上市辅导服务,并表示是“协助公司开展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上市进程受到外界关注,该行也将“冲上市”作为了2019年的工作主线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该行已于2018年末将股本总额由48.47亿元扩至55.74亿元,2019年6月末资产规模达2057.98亿元,并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60亿元。

    保荐机构称辅导效果良好

    重庆证监局公告显示,银河证券于日前向该局递交了关于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2018年11月,银河证券与重庆三峡银行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18年12月向重庆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据总结报告,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上市辅导工作持续开展,辅导对象为重庆三峡银行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或其法人代表),辅导方式包括组织自学、进行集中授课与考试、问题判断与专业咨询、中介机构协调会、经验交流会、案例分析等。

    银河证券介绍,本次辅导还邀请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并称辅导工作得到了各方的通力配合,取得了良好的辅导效果。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三峡银行于2008年2月26日正式挂牌,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当前注册资本55.74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拥有员工2300多人,营业网点87个,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

    重庆三峡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股东443户,其中法人股东40户。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3位,分别是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996%)、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41%)、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持股6.213%)。

    2018年末重庆三峡银行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图片来源:三峡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

    股本总额已扩至55.74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6年11月22日,重庆三峡银行便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彼时,该行上市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但2018年12月6日,重庆证监局公示,重庆三峡银行与招商证券经协商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进入辅导期后,三峡银行在2017年底进入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目前,重庆已有两家本土上市商业银行,其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已实现“A+H”两地上市布局,在港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也已在A股门外排队,而重庆三峡银行何时能实现上市自然为外界所关注。在2018年年报中,重庆三峡银行提出,“冲上市”是2019年工作主线之一。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持续推进增资扩股,2018年末将股本总额由48.47亿元扩至55.74亿元。这一注册资本甚至超过了同期重庆银行的注册资本。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是重庆三峡银行的股东之一,截至2019年6月末持有其4.97%股权。

    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重庆三峡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2.66亿元、36.38亿元、37.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5亿元、16.51亿元、12.8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3%、9.25%、9.25%,不良贷款率1.30%,拨备覆盖率163.48%。

    重庆银行在其2019年中期报告中披露了重庆三峡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财务信息。2019年1~6月,重庆三峡银行营业收入21.60亿元,同比增长1.34亿元,增幅6.62%;期末资产规模2057.98亿元,较年初增长17.81亿元,增幅0.87%;负债1911.19亿元,较年初增长3.88亿元,增幅0.2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创意图,非新闻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史高位天量炸板!击鼓传花炒翻倍后股东暗中跑路,这只人气股谁会来接最后一棒?

    下一篇

    75岁柳传志辞职,接棒者果然是他!内部信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