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个“有声城市”在浦城诞生 科技+文化是如何赋能人民美好生活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2:23

    12月18日,喜马拉雅第一个“有声城市”示范城在福建南平市浦城县正式启动建设。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喜马拉雅希望通过有声城市的落地,为城市打造文化名片,让万物为城市代言,通过声音服务浦城的民生、公共文化服务、工商业活动和旅游事业,让浦城成为‘声音创业’的标杆城市。”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知识付费开启的内容消费,正席卷而来。

    移动互联网与音频分享平台的发展,不仅助推一批有声音频主播的成长崛起,在传播城市历史、人文、风俗、美食等有价值的城市文化传播上,正不断推动着城市融媒体的创新发展。

    12月18日,喜马拉雅第一个“有声城市”示范城在福建南平市浦城县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意味着浦城这个城市的居民,今后可以靠“声音”看书、旅游、购物,不止于此,为了更好地助力普通人抓住音频行业的风口成长为音频主播,浦城“喜马拉雅大学”有声书主播实训基地在浦城职业技术学校开班,专业定向培训主播,音频主播将很快风行成为小城新职业。

    “作为一个浦城人,很高兴能为故乡做点事。”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喜马拉雅希望通过有声城市的落地,为城市打造文化名片,让万物为城市代言,通过声音服务浦城的民生、公共文化服务、工商业活动和旅游事业,让浦城成为‘声音创业’的标杆城市。”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供图)

    “有声城市”解决方案通过声音服务民生

    从用户数量来看,互联网音频市场已经是大众市场。

    《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较2018年底增长3391万,占网民整体的88.8%。2018年全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约1249.5亿元,全国视频内容市场规模约为2016.8亿元,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已经远超传统电影行业(2018年全国票房609.76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自我成长与精神消费的当下,内容消费领域还有长远的发展。

    所谓“有声城市”解决方案,意即采用创新科技+文化的形式,全面升级党员、市民、游客的服务体验,全方位打造有声党建、全民阅读、城市故事库及城市之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输出市民、游客心之向往的好内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声城市”服务设施已在全国80余个城市运行,但完整的布局与落地,浦城将会是首个示范城。

    “有声党建”解决方案,以“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可以让党员随时随地听见正能量,促进基层党建创新,随听随学。“有声城市”解决方案让市民可在社区、交通、邮政、酒店、学校、医院等20多个城市场景找到“有声图书馆”,直接扫码即可利用碎片时间获取优质有声内容。另外,在旅游导览上,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城市故事库”解决方案进行智慧有声导览,挖掘城市景点背后的历史与故事,听见城市的美好;通过设置“城市之声”专属频道,传播城市历史、人文、风俗、美食等有价值的本地化有声内容,助力城市文化传播,推动城市融媒体的创新发展。

    在谈到喜马拉雅为什么要推进“有声城市”这一概念的落地时,作为从浦城走出去、并成功带领公司成为独角兽的浦城人余建军表示,希望平台能为家乡人民服务,为平台用户创造价值。

    “我们的使命和终极目标是‘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喜马拉雅希望让文化和知识如同电厂、水厂一样,给市民的民生、公共文化服务、工商业活动、旅游等带来便利,像我们用电、用水一样随取随用,进而为城市市民创造美好生活,促进城市和谐与可持续成长。”余建军如是说道。

    音频主播“新职业”批量生产角力音频直播下半场

    事实上,伴随着“耳朵经济”的崛起,在喜马拉雅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为内容、知识服务付费,他们关注自己的未来,通过购买精神和产品服务成为更好的自己。与此同时,一大批主播、机构、内容创作者在喜马拉雅上获益,音频主播这一全新的职业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人们羡慕这些凭借着自身独特的声音魅力成为年入百万、甚至年入数千万的中高等收入人群的主播们,如“有声的紫襟”“牛大宝”“幻樱空”这样的主播已成长为喜马拉雅的头部KOL。

    截止今年10月份,喜马拉雅给主播的分成和帮助他们获得的营收已经达到了11.5亿,大量主播通过音频创业的方式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2016年,“知识付费”风头正盛,到了今年的“音频双11”,更是掀起了一场内容消费热潮,从12月1—5日,“2019喜马拉雅123狂欢节”的内容消费总额达8.28亿元,远超去年的4.35亿元。与此同时,另一音频平台蜻蜓FM也启动了“123倾听计划”,以一种不同的形式开展用户回馈和内容营销。

    “狂欢节”背后,音频直播业务已成为喜马拉雅的重头戏之一,那在音频直播开启的下半场,走向大众的音频平台正上演一出“得主播者得天下”的大戏,蜻蜓FM、喜马拉雅在头部主播资源挖掘和培养扶持上也是不遗余力。

    拿喜马拉雅超人气头部主播“有声的紫襟”来说,声音磁性,演播方式多变,播讲风格成熟稳重,擅长恐怖悬疑类小说,目前,其在在喜马拉雅已获得超1000万粉丝,年入数千万,长期霸榜全球华语博客巅峰榜,代表作有《阴间神探》《黄河鬼事》《摸金天师》,并在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移动互联网与音频分享平台的发展,为大家成长为音频主播提供了便利,让每个人拥有更加多元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梦想。”有声的紫襟对记者表示,自己一路的成长十分感恩喜马拉雅的从资金、流量及创业孵化三个层面全面投入并帮助扶植像他这样从非专业人士成长为专业的音频内容创业者,全力帮助创作者变现。

    除了重视对头部主播的挖掘,在成熟的主播资源被开发之后,音频平台又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身上,要通过挖掘新鲜的好声音扩大主播的阵容。

    此前,蜻蜓FM就推出挖掘新音频主播的“天声计划”,即为素人群体专门打造的主播招募活动,号召大学生、播音爱好者们就百余本经典出版物及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播读。另一家荔枝FM在头部主播上要稍显弱势,但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垂直主播和新人主播的挖掘上,联手公会组织扶持、培育素人主播,推出情感、音乐、二次元等直播节目。

    借着此次喜马拉雅与浦城联合打造“有声城市”样本之际,为了帮助众多年轻人抢占新职业风口,喜马拉雅顺势推出音频主播的培训。浦城“喜马拉雅大学”首期有声书主播实训班于12月19日正式开班,首期学员超过50名。作为“有声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有声书主播实训基地的职能,由喜马拉雅派驻专业播音老师任教,同时每周将邀请一位知名有声书主播任访问导师,为当地培养优秀音频主播人才,也给当地青年一个改变自己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股转公司徐明:“讲真话、做真账”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立命之本

    下一篇

    恒丰银行拟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资1000亿 中央汇金公司认购600亿或成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