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机遇下游戏出海势头强劲 中国多家游戏入围Pocket Gamer榜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10:48

    12月5日,由全球知名行业媒体Pocket Gamer主办的“移动游戏奖”(Mobile Games Award)正式对外宣布了2020年移动游戏奖各奖项入围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多家游戏企业入选。Honor of Kings(王者荣耀)、PUBG Mobile(中文版和平精英)、Mobile Legend等国产游戏入围“最佳移动电竞”(Best Mobile Esport),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入围“最佳开发者”(Best Developer), AdTiming公司入围“最佳广告和用户获取平台”( Best Advertising & UA),这是中国游戏企业走出去的重大进展。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中国游戏出海不断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5.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下,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

    与此同时,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以游戏业务为主的相关产业公司在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力度的同时,持续向海外市场扩张。

    《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游戏产业发展报告(2019)》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在海外市场收入达到69.2亿美元,约合470.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增长约23.0%。根据伽马数据和Newzoo发布的《2019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移动游戏市场全球占比31.6%。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将超110亿美元,较2018年的95.9亿美元有较大增长。

    中国游戏出海不断发展,除了将国内已成功的游戏推向国外,针对海外用户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好评,许多中国游戏在全球市场中的用户占比和经济收入都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在5G、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下,中国游戏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完善自身产业建设,作为中国文化中的一部分,也在全球市场中拥有越来越强的话语权。

    12月5日,由全球知名行业媒体Pocket Gamer主办的“移动游戏奖”(Mobile Games Award)正式对外宣布了2020年移动游戏奖各奖项入围名单。该奖项被公认为是移动游戏行业“奥斯卡”,其入围名单多是全球游戏行业中的佼佼者,代表了游戏行业从创意研发到制作和相关数据支持,再到发行与推广的最高水准。

    根据此项奖项的官网信息,整个评选活动持续了4个多月,最后由行业内100多个受人尊敬的行业裁判(respected industry judges)投票选出,最后将在2020年1月正式颁奖。

    (图片来源:Pocket Gamer官网截图)

    目前,来自中国的Timi Studios、AdTiming公司等已经入围。

    多款中国游戏入围Pocket Gamer Mobile Games Awards 2020

    2019年,国产游戏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持续增强,以腾讯游戏为代表的多家中国游戏公司在海外发展强势,在全球游戏行业奖项中获得认可。Sensor Tower数据显示,PUBG Mobile发行以来,多次在全球手游收入榜夺冠,王者荣耀、Mobile legends等国产游戏也表现不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Pocket Gamer官网看到,2020“移动游戏奖”(Mobile Games Award)将从185个入围者中决出23个奖项的获奖者。其中,腾讯出品的Honor of Kings、PUBG Mobile与沐瞳科技Mobile Legends:Bang Bang与Supercell出品的Clash of Clans、Clash Royale,Gameloft出品的Asphalt9:Legends等共10款游戏一同角逐“最佳移动电竞”(Best Mobile Esport)。

    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PUBG Mobile自2018年发行以来营收情况持续看好。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游市场达到了163亿美元。PUBG Mobile以4.96亿美元收入首次成为单季度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同比增长652%。11月,PUBG Mobile又以1.58亿美元的月收入雄踞冠军。“从入围名单来看,PUBG Mobile最终获奖的可能性最大”CIC灼识游戏咨询经理姜骁潇表示。

    (图片来源:Pocket Gamer官网截图)

    “最佳广告和UA”(Best Advertising & UA)方面,中国本土公司AdTiming将与Facebook、Google、Mopub by Twitter、IronSource、Fyber、Chartboost等另外9家公司进行最终角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入围名单中除了Facebook、Google、Twitter这样的流量巨头之外,上榜品牌更多的则是以西方老牌玩家的广告聚合平台为主,诸如IronSource、Fyber、Chartboost等等,而中国本土的广告聚合平台AdTiming继去年与最终奖项失之交臂之后,今年再度入围,这也侧面印证了中国移动广告出海服务的能力已经开始打破以往海外移动广告巨头垄断的情况,逐渐获得了国际行业的认可。

    同时,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出海寻找更多的市场空间,类似于AdTiming这样的服务平台出海能力的提升,也将补足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链条完整性。

    (图片来源:Pocket Gamer官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入围名单中,多家腾讯系公司上榜,例如“最佳移动电竞”中的Honor of Kings、PUBG Mobile,以及 “最佳开发者”中的Timi studios。

    (图片来源:Pocket Gamer官网截图)

    根据北京电影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游戏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各平台收入排名前50位的游戏产品中,腾讯的游戏产品营收占比高达65.2%。

    近年来腾讯泛娱乐产业链的布局日趋完善,已经开始朝全球性数字娱乐产业巨头迈进。在游戏产品“出海”之外,腾讯在全球化布局上,不断加强海外投资并购以及联合开发的方式。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研发竞争力报告》,2018年全球游戏企业投资金额超过57亿美元,并购额超过220亿美元。其中,腾讯在2018年先后投资了育碧、蓝洞、Kakao Games、Grinding Gear Games等海外游戏企业及工作室。

    立足国内、放眼国际 已成为不少中国游戏企业的共同选择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近两年手游产业出海数量和收入增长率大概还会保持30%以上的增长”CIC灼识游戏咨询经理姜骁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未来中国游戏出海还将不断扩大,在全球市场中,中国游戏在技术、策划和付费点设计方面的优势还会不断增强。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已经成为国内不少游戏企业的共同选择。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游戏企业的必然选择,一方面,由于市场流量红利消失,同质化竞争加剧及版号限制等影响,增强对外输出成为许多游戏企业的重要措施。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空间大,产品创新成为推动游戏产值跃升的核心动力,功能游戏空间大,拥有文化自信和传播正能量的产品发展空间大,以及创新技术与创新平台发展空间大,扩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成为不少游戏企业的首选。

    此外,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国文化服务、游戏产品等在得到前所未有的机会的同时,也面临挑战。AdTimingCEO杨欢欢在近期受邀参加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时表示,互联网生态依旧是由Facebook、Google以及Apple等企业来制定规则,作为后来者,中国出海企业在此过程中碰到的压力和挑战是巨大的,当然,期间积累的经验也是极其宝贵的。”也正因为此,AdTiming正携手已经在全球化路上走出重要一步的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针对国内希望出海的开发者尤其是中小开发者提供出海策略咨询、广告技术支持、全球化与本地化协助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法国里昂商学院发布的《2019“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176.2亿美元,增长18.5%,占比18.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北京、上海、深圳建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枢纽平台,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加速‘走出去’。文化贸易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增长点,未来还有着强大的发展后劲。“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领导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游戏出海”作为文化输出渠道之一的肯定和期待,进一步加强了中国游戏企业在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市场环境中的产品输出和文化自信。中国一线游戏企业将向全球数字娱乐产业巨头迈进。

    封面图片来源:Pocket Gamer官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石油天然气调峰稳供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篇

    张朝阳: 5G时代在视频和游戏方面打造新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