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威成首家宣布申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 财务指标能否达标尚待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23:22

    奥迪威表示,针对相关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和精选层挂牌条件,公司与主办券商进行了充分沟通,根据公司目前情况,公司将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和广东证监局的相关要求,与主办券商签署《辅导协议》,并择机申请辅导备案。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在11月8日精选层挂牌等相关业务规则公布后,第一个想要“吃螃蟹”的企业出现了。

    12月16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奥迪威(832491,OC)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的议案》,对外释放出拟申报新三板精选层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迪威虽然满足创新层挂牌公司连续挂牌满12个月可以申请进入精选层的条件,但公司2017年、2018年的财务数据并不满足相关要求。不过,基于审核标准或存变数且精选层最快将于2020年上半年落地实施,奥迪威能否如愿申报仍有一线机会。

    首家申报新三板精选层企业

    今年11月8日,针对市场上讨论已久的新三板精选层,全国股转公司对外公布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分层管理办法》、《股票定向发行规则》、《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挂牌公司治理规则》、《股票交易规则》等6条业务规则。

    11月23日24点,上述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征求意见结束不到一个月,第一家宣布申报精选层挂牌的公司出现了。12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奥迪威召开了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的议案》。

    奥迪威表示,针对上述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和精选层挂牌条件,公司与主办券商红塔证券进行了充分沟通,根据公司目前情况,公司将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和广东证监局的相关要求,与红塔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择机申请辅导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迪威主要从事位置、距离、速度传感器及相应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且在2016年成为首批进入股转系统创新层的挂牌公司。

    对于尚处研究完善阶段的精选层,奥迪威也在公告中充分提示了风险:一是政策正式文件尚未发布,可能存在政策有变而使公司无法满足精选层相关挂牌条件的风险;二是公司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需经全国股转公司审批和证监会核准,公司存在审核不通过的风险;三是若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未获通过,可能存在使公司股价面临较大波动而对股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财务指标暂未达标

    记者查询上述业务规则之一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现,第十六条规定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对于2016年就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奥迪威来说,该项条件能够满足。

    不过,在财务门槛上,奥迪威能否如愿进入精选层,则尚待考验。上述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挂牌公司进入精选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二)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三)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四)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截至12月17日,奥迪威市值约为5.4亿元,落入上述(一)、(二)项的市值条件内。从条件(一)来看,奥迪威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659.73万和2838.28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06%和6.18%,仅满足净利润要求而未能满足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的条件。

    再看条件(二),奥迪威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和2.93亿元,但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仅有8.71%,而2017年则为负值,为-6.95%。因此,奥迪威也不能满足营收增长率不低于30%的要求。

    虽然奥迪威相关财务数据不符合上述文件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但如果正式公布文件中的相关财务数据要求有所降低或者奥迪威市值上升到8亿元甚至更高从而满足条件(三)或者条件(四),那么公司申报精选层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久前的12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创新型公司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落地实施。这意味着2019年的财务数据将成为审核材料之一。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距离正式审核时还有时日,奥迪威还有空间。他同时指出,推行精选层挂牌是再次激活新三板的举措,可以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记者尝试拨打奥迪威公开电话,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公司接线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 “格”出搏击赛事行业乱象

    下一篇

    400万公里!农村公路网惠及超6亿农民,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年内将全通硬化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