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飞遥遥无期 波音宣布2020年起暂时停产737MAX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5:50

    当地时间12月16日,波音公司(NYSE:BA)宣布从2020年1月起暂停737MAX飞机的生产。而在此之前,波音还对737MAX的复飞表示了信心。当地时间11月11日,波音发布737MAX进度报告称,预计最早将于12月恢复交付停飞的737MAX飞机,可能在明年1月恢复商业飞行。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737MAX停飞9个月后,当地时间12月16日,波音公司(NYSE:BA)宣布从2020年1月起暂停737MAX飞机的生产。对于停产的预期持续时间,波音未作说明。当日,波音股价下跌4.29%,报收于327美元/股;截至发稿,盘后股价继续下跌0.55%。

    今年,因半年内连续两起空难,波音737MAX遭全球停飞。而自3月10日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失事事件以来,波音股价已累计下跌17.69%。

    已有400架飞机积压

    对于暂时停产的决定,波音在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737MAX的复飞认证将延长至2020年,恢复服务的时间、条件和全球培训批准的不确定性,以及确保能够优先考虑储备飞机交付的重要性。“我们认为此决定对维持生产系统长期运作和供应链健康的破坏性最小”。

    波音表示,将继续评估在恢复服务方面上进展,并做出相应的恢复生产和交付的决定。

    而在此之前,波音还对737MAX的复飞表示了信心。当地时间11月11日,波音发布737MAX进度报告称,预计最早将于12月恢复交付停飞的737MAX飞机,可能在明年1月恢复商业飞行。 

    今年3月以来,因半年内连续两起空难,造成346人死亡,波音737MAX遭全球停飞。随后,波音宣布暂停交付737MAX客机。4月,波音宣布从当月中旬开始,暂时将波音737型客机的产量从目前的每月52架削减至每月42架。由于在停飞期间,波音并未暂停生产新飞机,因此目前波音手里已积压约400架飞机。

    据波音官网信息,截至11月30日,737MAX获得4932架飞机订单,其中交付了387架,还有4545架未交付。

    作为波音最畅销的机型,此前737MAX的暂停交付已经给波音带来日益严峻的财务压力。波音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波音实现营收199.80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利润为11.6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3.63亿美元,同比下降51%。相比去年同期,前三季度净利润整体下跌了95%。

    产业链受波及

    此次737MAX的停产预计不会带来裁员或额外休假。波音声明中称,在此期间,根据计划,受影响的员工将继续执行737相关的工作,或临时分派到其他团队。但737MAX的停产无疑将给产业链造成进一步的损失。

    民航专家林智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仅美国国内,波音就有供应商1.4万家。737MAX的停产可能造成发动机、航电设备、机身等部件的减产或者暂停生产,供应商的财务压力也会加大。

    通用电气生产用于737MAX的LEAP发动机,CFO Jamie Mille曾表示,由于737MAX的发动机生产推迟,公司今年预计将受到约14亿美元的负面影响。

    12月11日,欧洲旅游巨头途易集团(TUI)表示,如果明年4月波音737Max依旧没能复飞,或对公司2020财年造成4亿欧元的损失。

    除了波音的供应商外,航司也面临着进一步的麻烦。美国航空公司预计737MAX停飞将使其2019年全年税前利润减少5.4亿美元。美国西南航空此前表示,到9月底,为期七个月的停飞使该公司损失了4.35亿美元。公司近日表示,已与波音公司就停飞赔偿达成了保密协议。

    资深机长陈建国指出,737MAX停产对波音的打击非常大,而对于预订了波音737MAX的航空公司,特别是一些指望737MAX增加运力的航空公司打击同样不小,或会严重影响到一些单一波音机队公司的营运规划。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纯波音机队的厦门航空早前已经就评估引进空客飞机内部立项,并获得了控股股东南方航空的批复。立项工作的目标是评估引进空客321NEO机型的可行性,包括机位、价格等。

    波音公司在16日的声明中表示,正如我们在737MAX整个停飞过程中所做的那样,我们将继续关注客户、员工和供应链,也将继续评估适当的措施。“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恢复737MAX安全正常运行。我们知道,批准恢复737MAX服务以及符合复飞要求的过程必须格外彻底且稳健,从而确保我们的监管机构、客户以及乘客恢复对737MAX的信心”。

    “波音737MAX何时能够重新拿到适航证目前是未知数,即使拿到了适航证,航空公司是否认可,特别是旅客是否认可,将会是波音面临最大的挑战。”陈建国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果园正宗原产地直采再下一城 马来西亚“大芭猫山王”全新上市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珠海拟为澳门居民限价供房3800套;爱奇艺回应超前点播争议:初衷是满足用户多元需求;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墓被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