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拯救“西北茅台”!大股东送旺铺,银行连2100万利息都不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4:4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白酒行业有一句俗语:北有皇台,南有茅台,因此皇台酒业(现*ST皇台,证券代码:000995)有着““西北茅台”之称。

    54c6a66b?Expires=189218360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QG46ZPTXtfvVnraVQXTZ4jed9Q%3D

    图片来源:皇台酒业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ST皇台成立于1985年,于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白酒和葡萄酒的生产与销售。1994年,在第二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皇台酒与茅台酒双双荣获金奖。

    但这两家酒企如今命运迥异,昨日(12月16日),茅台成为国内首家宣布年销售破千亿的酒企;而*ST皇台已经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若在本年度未能完成扭亏任务,公司将正式告别A股市场。

    而为了保壳,16日,*ST皇台的控股股东宣布准备向公司赠与价值1.3亿的资产,当地的武威农商行更是准备一次性减免*ST皇台旗下葡萄酒公司所欠不超2100万元利息。

    控股股东送房送地

    16日,*ST皇台公告称,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拟将其所持甘肃盛达皇台实业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公司全资子公司酿造公司。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核心资产为商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价值为1.3亿元-1.5亿元之间。交易完成后,*ST皇台全资子公司酿造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100%的股权。

    59816c68?Expires=189218360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ZoPyy4QiWSU6YSQUirk%2BAtdbb0%3D

    图片来源:*ST皇台公告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关街公园路70号盛达城市花园的三套商铺为临街商铺,总建筑面积为1771平米,地处武威市中心繁华地段。该三套商铺二层可打通,建筑面积约1400平米,一层商铺面积约370平米,在武威市本地为相对稀缺资源。

    皇台酒业厂址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关街新建路55号。标的公司核心资产中包括的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关街新建路的145506.37平方米工业土地,及25185.81平方米地上附着物,为标的公司拍卖所得。

    df66d3fa?Expires=189218360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OolEOZIljk%2FRa0axxMm9z9zMCI%3D

     

    图片来源:*ST皇台公告,Wind

    同日,*ST皇台还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原名:甘肃凉州皇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与武威农商行于2017年12月29日签订了《借款合同》,武威农商行向葡萄酒公司发放贷款本金人民币90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截至公告日,该笔贷款已产生利息不超过2100万元(包括罚息等,具体以武威农商行出具的正式文件为准)。

    为妥善解决该笔贷款产生的利息,经前期充分协商,武威农商行拟与葡萄酒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并签署相关协议,一次性减免葡萄酒公司所欠不超过2100万元利息(包括罚息等),具体金额以双方签订的正式协议为准。

    上市后公司五次易主

    因经营不善,*ST皇台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5年和2018年四度戴帽,并于2019年5月13日被暂停上市。

    公司还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2018年1月,*ST皇台在进行存货盘点中发现,公司成品酒库亏约6700万元。根据产品价格推算,“库亏”的金额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100万瓶库存酒不翼而飞与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事件异曲同工,*ST皇台也因此事一时名声大噪。对于库亏事件,*ST皇台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了该案件进展。“成品酒亏空涉及原内部相关人员以前年度存在监守自盗的经济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已刑事立案。现该案已进入对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阶段。”

    2019年4月,*ST皇台迎来了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西部资产公司举牌,随后,盛达集团向公司提供借款2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等。这已经是皇台上市19年来,公司的第五次易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盛达集团的创始人赵满堂是甘肃当地有名富豪,据2018胡润百富榜数据显示,赵满堂的财富值达到了45亿元,在甘肃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3名。


    图片来源:2018胡润百富榜数据

    此后,*ST皇台为保壳动作频频。

    今年6月,*ST皇台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实施向上海厚丰出售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该交易终止,皇台酒业将向上海厚丰一并回购凉州皇台100%股权。*ST皇台表示,鉴于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未在原协议约定的期限内,向公司支付转让价款且能否支付股权转让款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认为,此次重组在*ST皇台整体自救之路上至关重要。随着该项目宣告失败,皇台酒业无疑是离退市更进一步。

    除此,在恢复上市期间,*ST皇台采取了种种举措,其中包括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并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收购中幼教育;推出以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来重新激活市场,深化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等以确保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一路走来,为谋求于今年年底前赢取“保壳战”,皇台酒业采取的种种行为仿佛有些病急乱投医的意味在里面。

    *ST皇台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0.39亿元,同比增长31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14亿元,同比增长66.72%。现在留给*ST皇台扭亏的时间,只有两周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北京商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松阳县发生矿山山体塌方 致3人失联

    下一篇

    作别35年联想生涯,柳传志将退休!财富不及马云1/400,却获马云盛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