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入股持牌机构 信也科技认购福建海峡银行2.81亿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5:20

    “可以看到的是,(监管层)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管控是越来越严了,在本轮强监管的背景下,最基本的原则之一,所有的金融、类金融业务都要持牌经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信也科技公告宣布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根据股权认购协议,信也科技认购了2.81亿股福建海峡银行新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信也科技持有海峡银行4.99%的股份。根据公告,双方将以消费金融为重点展开合作,提高运营效率,扩大市场,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在信也科技之前,已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出资成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股东。“可以看到的是,(监管层)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管控是越来越严了,在本轮强监管的背景下,最基本的原则之一,所有的金融、类金融业务都要持牌经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信也科技入股福建海峡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建银保监局于2018年12月21日批复了福建海峡银行定向发行股份方案。根据批复,福建海峡银行定向募集不超过13亿股的股份。

    今年12月2日,福建海峡银行发布了关于注册资本变更的公告,根据2018年定向发行股份方案实施结果,并经福建银保监局核准,福建海峡银行于2019年11月29日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公司注册资本由43.34亿元人民币变更为56.34亿元人民币。 

    福建海峡银行是总部位于福州市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至2018年末,除了在总部福州外,已在厦门、泉州、温州等地设立了多家分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法人口径下资产总额为1580.98亿元,负债总额1464.06亿元,实现净利润3.9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3%、一级资本充足率10.63%、资本充足率13.38%。2019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13.49%,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5.92%,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53%,较2018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福建海峡银行的前五大股东为福州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森博达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87%、10.28%、8.67%、5.56%、4.79%。

    “信也科技持股卡在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上,4.99%,因为银保监会对于持有银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定期披露文件,以及一些的资质上的要求等。”黄大智向记者指出。

    11月5日,拍拍贷正式更名为信也科技,公司主战场正式转向金融科技。根据信也科技最新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35%,撮合贷款中的机构资金占比从二季度末的44.8%提升至75.1%。信也科技方面表示,目前,其对接的持牌金融机构已达20余家。

    股权投资促进优势互补

    在信也科技之前,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乐信作为股东方之一发起设立了一家民营银行。9月28日,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江西省内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正邦、博能为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29.5%,乐信旗下分期乐的全资子公司南昌亿分营销有限公司为裕民银行第三大股东,持股9.8%。

    除了银行,消费金融牌照也是金融科技公司热衷的对象。今年5月16日,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获银保监批复,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股30%成为第二大股东。9月24日,玖富数科集团宣布,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黄大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网贷公司还是金融科技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牌经营,“可以看到,(监管层)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管控是越来越严了,在本轮强监管的背景下,最基本的原则之一,所有的金融、类金融业务都要持牌经营。”

    黄大智表示,通过入股能够形成实质性的合作关系,促进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等持牌机构的优势互补,“过往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有很多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的缺点在于没什么实质性的合作,但股权不一样。对于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而言,数据是双方的核心资产,通过股权投资双方有了数据融合的基础。银行在资金实力等方面有优势,金融科技公司在用户数量、科技实力方面有优势,双方能够取长补短。”

    黄大智进一步指出,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持牌金融机构必须有自己独立的风控能力,不能沦为单纯的资金通道;同时,在数据治理方面可能涉及到一些法律层面的问题。“很多金融科技公司的数据存在向第三方公司购买的情况,可能存在不合规的问题,这是两方合作需要注意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茅台、五粮液销售跨千亿标志酒业繁荣进入新阶段

    下一篇

    买房新规:在这买900万以上房产禁止贷款!这果然很“江南styl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