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电"又有大动作!海尔电器复牌狂飙20%,私有化背后或涉整体上市

    券商中国 2019-12-17 11:59

    作为白电行业的三巨头之一,继格力、美的之后,海尔似乎也要搞事情!

    A股市场的海尔智家近期走势喜人,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也迎来利好消息。12月12日,外媒报道称,海尔正计划重大重组,海尔智家将在香港上市,并拟将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尔电器私有化。12月13日,海尔电器宣布停牌。

    16日晚,海尔电器公告显示,目前正在探讨私有化方案,但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确定的私有化计划。若潜在私有化进行,则有可能导致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撤回上市,海尔电器于12月17日上午9时复牌。

    海尔电器复牌一度大涨20%。

    海尔电器探讨私有化

    根据海尔电器昨晚公告,潜在要约人的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有关其拟将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私有化提议的新闻报道和市场传言,而该公司目前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票代码:1169)。潜在要约人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并且是一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海尔智家(股票代码:600690)。潜在要约人目前正在探讨私有化该公司(“潜在私有化”)的方案,且若潜在私有化进行,则有可能导致该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撤回上市。

    潜在私有化计划为证券交换要约,其代价计划以潜在要约人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申请上市发行的 H 股来支付。于本公告日期,潜在要约人还没有向该公司提出确实的潜在私有化计划。潜在要约人尚未就是否进行潜在私有化作出任何协议或其他承诺,且潜在私有化的细节和条款 (包括换股比例和时间表)尚未敲定,该潜在私有化是否进行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潜在要约人的证券截止2019年12月13日(即本公告日期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潜在要约人发行的「相关证券」包括:(i)合共6,577,526,595股潜在要约人已发行的股份;及 b) 总额为不多于人民币38,089,000元的可转股债券,可转换为2,682,323股潜在要约人的股份。

    上述潜在要约人发行的「相关证券」的数量将可能会有所变动,因为本公告日期为潜在要约人所发行的可转股债券的转换期的最后一天,在此期间,潜在要约人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 将可以被转换成为潜在要约人的股份。潜在要约人将会在有必要时按照《收购守则》 就其「相关证券」作出进一步的公告。

    海尔电器此前因传闻停牌,复牌之后,股价大涨一度大涨20%。

    海尔存在整体上市可能

    来自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洗衣机和热水器是海尔电器旗下两大家电业务板块。洗衣机板块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内销出货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1-4月洗衣机内销出货甚至出现同比下滑;直至今年五六月份,行业整体景气有所复苏,内销出货量+8%/+7.2%(产业在线)。海尔洗衣机Q2销售情况也有所改善,内销出货+0.8%/+6.9%;终端销售(中怡康线下)+11.8%/+4.6%,终端改善早于出货。热水器方面,6月零售量同比增速也已转正,海尔5-6月单月零售量YoY+12.8%/+6.8%,领先于行业更早复苏。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海尔电器最终实现私有化,以目前还在讨论中的方案来看,用发行H股的方式支付对价,可能意味着海尔将会整体上市。不过,目前海尔智家还未发布相应公告。

    爱建证券表示,一直以来,家电三巨头美的、格力、海尔中,海尔的ROE在三者中最低,销售净利率、经营费用等情况也远不如另外两家更高效。不仅如此,2018年美的集团私有化小天鹅完善品牌矩阵,今年格力电器股改补齐公司治理、股权激励上的短板,两家公司不断整理名下资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海尔来说,在更名海尔智家标明智能家电的决心后,现在又进一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可能性,整理海尔智家下的产品线和解决因不同平台(分属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带来利益不一致性的困境,未来公司治理将更有效率。

    券商中国 时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系列年度品牌

    下一篇

    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又进一步,12家主做市商亮相,将带来哪些增量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