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江: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带来城市品质生活新体验

    2019-12-17 11:53

    去年11月,成都正式出台《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工作方案(2018—2022)》,提出以社区商业新场景打造为着力点,打造共生共荣的社区优质服务新生态,并明确将2019年确定为示范推广年。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市)县一批批社区商业典型示范标杆场景相继涌现,蔚然成风。

    在成都吹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号角声中,温江正积极探索在中高端社区消费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

    加快打造更具辨识度社区消费新场景,温江不仅瞄准国际时尚潮流开辟消费增量,更深入挖掘健康生态区域特色盘活消费存量,一个个国际化、特色化、区域性社区消费商圈正在形成。

    今年1月至10月,温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1.9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成都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中,温江成功获得“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称号。

    新业态带来新消费

    加码成都西向消费新中心

    伴随寒冬时节席卷而来的一场场降温,丝毫没有影响到温江人对于逛商场这件事的热情,跟无数个平常周末一样,地处成都温江大学城板块核心腹地的新尚天地,仍然人潮涌动,攘来熙往。

    “几个朋友来成都玩几天,刚一起从旁边的体育运动馆‘APEX’出来,感觉还不错,里面AR攀岩墙、室内棒球、PoolBall等各种项目,基本上都是人机交互,体验感很强。”首家沉浸式体育体验运动馆“APEX”落地新尚天地背后,是“新尚天地∙尚街”定位国际化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的既定动作之一。

    新尚天地商业综合体

    这片体量达6万方、融合200余家各类品牌的综合社区商业天街,是连接温江现代服务业园区与大学城、老城区的重要纽带上的节点地标,开业不到一年日均人流量便达到3万余人,尤其是晚上人流量达到2万人以上,夜间营业收入占全天的75%。中国首家星巴克校园体验店、中国首家文创集市太阳花、原创首家潮流集合店西见集……休闲娱乐、潮流零售、美食大餐、健身美容、教育培训、创意市集等各类主流社区商业业态配齐,各种定制化、场景化、体验式社区消费需求在这里均得到更大化满足。

    夜幕降临,一对对小情侣在摩天轮商业街吃完饭,坐上摩天轮在100米高空俯瞰温江夜景,浪漫又诗意。位于温江国色天乡乐园旁的摩天轮商业街,原本只是单纯满足游客人群休闲购物的服务配套,现在的它被再一次激活,成为了人气爆棚的夜间潮地,通过业态重组、融合多元创意,打造成为温江新的国际社区商业地标。

    摩天轮商业街

    按照欧洲原味小镇生活样板、奥特莱斯购物+儿童游乐经营示范模式、人文风情主题步行街以及国色天乡商业购物公园定位,摩天轮商业街相继引进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形成集度假、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社区商业消费目的地。机器人冰淇淋、真人CS、VR体验、蹦床、私人影院、密室逃脱、网红摄影基地、轰趴馆……随着项目不断的发展,摩天轮商业街也在不断进行品质升级,更新业态,通过体验互动性强的休闲娱乐业态的设置,延长夜间消费时长,形成白天购物消费+夜间休闲娱乐消费良性商业发展模式,实现片区年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

    伴随着巨大的人气与商气同时输入,还有巨大的商物流、信息流与资源流,夜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等业态在短时期得以发生聚合性改变,由此催升区域社区商业热度放大聚集效应,成都西向消费新中心再度加码。

    新场景造就新体验

    打造健康花园城市消费品牌

    因“四河穿流、江水温润”而得名的温江,优良的生态本底和雄厚的健康产业基础向来是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充分用好花木和健康两张名片,打造独具场景体验、区域标识与城市魅力的特色消费品牌,成为温江推动社区消费融合创新,引领消费时尚风向标的积极探索。

    “花想江安”城市生活新场景,将沿江安河道打造1200米长沿河景观、50米宽绿道空间,串联起植觉艺术生活馆、园艺文创中心、兰花主题览书茶室、花林编制艺术展示馆、川派盆景创意园5大花艺主题消费新场景,全新社区商业消费形态正成为大众消费新宠。与花木生态特色化消费场景打造遥相呼应的,是位于温江柳城街道的“栖乡生活”中医特色健康文化品牌项目。项目立足温江“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主打社区康养文化产业,打造社区“两点一轴”健康生活消费新场景,创新“平安脉+场景”的健康生活新体验,构建全域中医特色健康文化社区。在10月30日举行的项目发布会上,栖乡社区康养服务中心、休浣清濯健康生活体验馆、南浦郡中医文化特色街区等全新健康消费业态也一同与消费者见面,社区居民对大健康消费的特色化消费需求在这里得到更大化回应。

    栖乡生活社区消费场景

    一直以来,温江作为成都健康疗养服务业态的主要聚集地,向来扮演着成都“后花园”的角色。当前,温江确定了“三医两养一高地”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正全面构建“预防—诊疗—治疗—康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消费生态圈,更多集健康、疗养和文化消费为一体的康养特色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逐步显现,全方位满足健康体检、健康促进、健康管理、高端康养等多元化医疗消费需求,而聚焦温江康养特色的社区商业消费品牌也开始为更多人所熟知。

    社区商业提档升级

    品质新温江宜业宜居宜游

    今年8月,温江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做优生活性服务业,优化建设光华商圈、大学城商圈、柳浪湾街区,着力培育夜间消费、社区消费、运动消费业态,制定完善首店经济、消费经济、夜间经济等扶持政策,持续壮大社区商业消费新增长点。

    在距离成都40公里的温江九坊宿墅,位于温江北林绿道沿线,为游客提供108种乡村体验活动,原生态的玩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流,每逢周末节假日便呈现一房难求。如今,依托现有160公里的温江绿道,不仅串联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更串联文化创意、农事体验、养生度假、禅修静养等消费新业态,借势绿道集聚人气、汇集商机,乡村酒店、精品民宿、特色农庄等消费场景方兴未艾,众多高品质绿道消费场景正成为温江社区商业经济版图不可忽视的消费元素。

    温江幸福田园

    当前,温江正按照优商圈、优业态、优政策发展思路,持续加强商圈升级打造,促进消费优化升级,着力培育夜间消费业态,结合江安河绿道建设,植入夜市购物、酒吧餐饮等夜间消费形态,建设江安河滨河特色商业街,打造“夜游江安”品牌,“北林绿道—国色天乡—光华商圈—江安河”的全天候消费链条正在形成,同时积极探索培育社区消费业态,整合利用社区底商资源,推动社区综合体向一站式邻里中心转变,提升市民生活舒适感。今年以来,全区升级改造完成同兴西路、国色天乡、“INBOX”、江浦路4条特色商业街,启动打造“花想江安”、“栖乡生活”、新尚天地、摩天轮商业街4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建设20个社区“7×24小时”AI政务小超点位。

    温江城市风光

    温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谈到,下一步,温江将主动对接成都特色消费型城市建设系列工作部署,制定完善全区首店经济、消费经济、夜间经济等扶持政策,聚焦特色商业街建设,创新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着力培育夜间消费业态,补足消费业态类型,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整体提升温江“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则拥田园静谧”城市形象。

    上一篇

    每经12点 | 权重和题材齐开花,沪指重返3000点,创业板指创年内新高;发改委:择机增加中央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力度;孙小果出狱后涉黑犯罪二审维持25年徒刑判决

    下一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系列年度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