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连续放量!闻到3000点的味道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23:30

      上周五放量大涨之后,昨天大盘再接再厉继续上行,沪指上涨16.71点,以2984.39点报收,涨幅为0.56%,收出光头阳线。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沪市昨日成交2376.7亿元,比上周五略有放大。

    几周之前,沪指还在2900点之下挣扎,而现在却正在向3000点整数关发起挑战。庖哥昨天给我说了一句话,“这样的行情,抓到了主流板块,就是牛市,抓不到的话,感觉就像熊市”。

    资金分析

    前一段时间,市场成交非常低迷,最低的时候沪市单日只成交1200多亿元。达哥当时判断,沪指要想冲破半年线,甚至向3000点发起挑战,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放量。近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立股票账户的消息,意味着市场重要援兵即将到来。于是,上周五和昨天,市场果然放量了,沪指冲破了半年线的第一目标;而下一个目标,就是3000点。

    那么,近两天的放量,增量资金从何而来?根据个人经验判断,短期放量的增量资金依然不是主力部队进场带来的。可能还是由于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引发了不少此前谨慎观望或踏空的资金回流市场。

    11月末到12月初,很多机构完成了业绩排名的考核,都开始修身养性,很多人都不愿意在年末进场交易。但是,随着大盘逐渐转暖,暖冬行情不断升温,这类资金再次跃跃欲试。

    资金都是逐利的,看到机会了,不可能完全无动于衷,否则就说明已经被市场淘汰。所以,连续两天的放量,说明此前休息的资金回来了。不过,这些依然是存量资金,增量资金可能还在等待。

    那么,从年底到明年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可能进入股票市场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哪些方面?达哥最近看了一份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他们认为,未来一年,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方面:

    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从当前理财子公司的披露状况来看,若按3%的年增速计算,截至2020年非保本银行理财存续余额有望达到23.38万亿元;若按10%的权益类占比估算,权益市场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34万亿元。由此可以估算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应的增量资金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

    第二部分,是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近年来新成立基金的份额稳步上升,从2011年至今,新成立基金偏股型份额增速为16%。以此估算,2020年新成立基金偏股型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5000亿元。

    最后一部分,来自北上资金。不过,预计2020年,由于MSCI纳入比例再向上提升的空间尚未打开,国内市场可能要面临低预期的外资流入环境。悲观估计,北上资金净增量在1200亿元;乐观估计的话,可能达到4000亿元。折中估计,北上资金净增量在2400亿元左右。

    上述三部分合计起来,明年主力机构的增量资金可能达到8000亿元的水平。不过,我个人认为,A股市场要想真正催生大行情,还有一个重要生力军就是普通散户进场带来的增量资金,而这个难以预计。

    盘面解读

    再说昨天的行情,早盘市场一度出现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受累于保险股的下跌。

    在昨天“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早评文章中,达哥给大家提过中国平安此前公布的11月数据。中国平安11月寿险新单保费84亿元,同比下降19.8%,这个数据引发不少机构的担忧。果然,昨天上午中国平安最多下跌超过2%,带动其他保险股下跌,中国人寿一度下跌3%。

    不过,既然市场情绪已带动起来了,保险股的下跌就难以对大势产生决定性影响。胎压监测、MLED等热点板块表现强势,两市涨停个股数量超过60只。

    另外,此前达哥强调的科技股,也依旧维持非常强的走势。上周传来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的消息后,市场一度认为,以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为主要逻辑的科技股可能会暂时休整。不过现在看,这一类个股依然是市场主流板块。

    其实,从长远看,不论中美经贸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都会坚定不移地发展下去。而这条主线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创业板市场。昨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42%,再创近期新高,距离4月的高点只有12个点了。

    或许正是看到创业板如此强劲的表现,难怪庖哥昨天给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只要抓住主流板块,就是牛市。

    沙盘推演

    昨天,沪指收出光头阳线,最后来到2984点,距离3000点整数关也就只有10多个点了。

    按照现在的短期情绪发展下去,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我认为短期还有一些上涨空间,下一目标位依然是3000点。

    如果能够有效站上去,那么突破之后的事情,到时候就需要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再作判断了。

    最后提示一下,明天有一只新股申购,有新股还是可以打,随着行情的转暖,短期新股破发的风险几乎很小了。明天的新股为华特气体,申购代码“787268”,申购价格为22.16元,申购上限为8500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10送3转6被指打高送转“擦边球” 美联新材:只要合法合规就可以

    下一篇

    郑眼看盘:科技普涨 权重暂低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