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亿!央行再次超量续作MLF 专家:明年有继续下调政策利率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23:22

    每经记者 边万莉每经编辑 陈 星    

    据央行官网消息,2019年12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有2860亿元MLF到期。此次MLF操作并不是等额续作,而是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操作利率,依然维持在3.25%的水平。

    利率维持3.25%不变

    从利率方面来看,自2018年4月以来,央行1年期MLF操作的利率一直维持在3.3%的水平。而在今年11月5日,1年期MLF中标利率较往期下调5个基点至3.25%。其后,央行MLF利率一直维持在3.25%。

    具体来看,11月5日、11月15日、12月6日,对应的操作量为4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期限均为一年,利率均为3.25%。

    “12月两次MLF操作均维持3.25%的操作利率不变,降息落空。”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表示,10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开展5次MLF操作累计投放523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替代逆回购成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渠道,收短放长特征显著。本次小幅超额续作,首先是面临缴税缴准时点仍然坚持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来压实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其次是在12月以来DR007始终维持在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50%以下时把握流动性投放的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12月6日的MLF操作并不是等额续作,而是比当日到期量多112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6日开展的MLF操作同样也是超量续作。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超量续作主要是确保金融体系跨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1年期MLF利率保持3.25%不变,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暂停降息,另一方面是当前我国仍面临结构性的通胀压力,政策利率稳定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

    专家:明年存在降息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看好明年继续降息,他表示,降成本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方向,后续仍然存在量价配合的宽松空间,看好元旦前后重启逆回购和降准操作以及明年继续降息的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刚性是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他及团队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此外,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而非单单紧盯住名义GDP增长,货币政策会更多关注结构性政策,包括定向降准、MLF、再贷款、再贴现、PSL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MPA考核等。展望后市,过完元旦后春节临近,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要马不停蹄,预计央行12月底将重启逆回购摆渡元旦期间流动性安排,并可能通过降准来保障双节期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充裕。

    温彬预计,我国明年有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空间和必要,通过LPR继续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从12月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来看,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期限拆借利率分别报2.4370%、2.5315%、2.4390%、2.9304%、3.0324%、3.0534%。其中,隔夜利率涨幅较大,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0.4个BP。相比于上一个交易日,除2周和3个月的Shibor分别下跌0.4BP、0.01BP外,其他期限的Shibor利率均呈现微涨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芜湖水泥下半年涨价20% 华东地区多家龙头企业利润大增

    下一篇

    中信国安集团20亿中票违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