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7名股东集体出质全部股权 小鹏汽车IPO进入倒计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19:2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尽管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一再强调,“小鹏汽车IPO并无时间表”,但近期小鹏汽车一系列的股权结构调整,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想。

    12月1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行智动)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在12月15日上午,小鹏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此举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未来小鹏汽车也会继续以集团整体利益为目标,不断进行结构优化。

    47位股东将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小鹏汽车在下一盘什么棋?

    IPO无具体时间表

    据了解,此次股权出质人包括何小鹏,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纬中国第四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光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等合计共47位股东,且上述股东出质全部股权。

    “该轮操作是集团重组的一部分。重组是任何企业发展以及优化组织架构的常见行为,也是我们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我们未来会继续以公司整体利益为目标,不断进行结构优化,此类重组是在得到相关股东批准下进行的。”小鹏汽车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鹏汽车一直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动态,会从公司长远发展利益出发,选择最佳时机推进IPO计划,但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记者通过启信宝了解到,作为质权人的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1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由夏珩担任法定代表人。同时,该公司由XPeng (Hong Kong) Limited百分百持股。

    对此,有观点认为,此次小鹏汽车的举动,是内地运营实体将所有股东股权出质给外商投资企业,符合VIE架构,这意味着小鹏汽车海外上市或许箭在弦上。

    距IPO仅一步之遥?

    VIE(可变利益实体)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

    据了解,VIE架构是我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包括新浪、搜狐、阿里、百度以及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等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均通过VIE模式登陆境外资本市场。

    “造车是‘烧钱’的事,企业想要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上市是必然选择,相对于国内而言,条件相对宽松的海外市场成为新造车企业的首选地,”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记者表示,“如果小鹏汽车完成了VIE架构的搭建,那么从程序上来说,可以随时赴海外进行IPO。”

    但曹鹤认为,目前并不是小鹏汽车进行IPO的最佳时机。“由于蔚来汽车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很多原本计划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构在今年都变得更加理性、谨慎,甚至改变了投资方向,这都会对小鹏汽车的整体估值造成影响。”曹鹤说。

    此外,受补贴减少的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单月销量已连续出现“五连降”,这对主销电动车的小鹏汽车而言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但何小鹏认为,虽然车市寒冬已至,但机会比危机更多,越是有准备的人,寒冬之后会过得更好。“继不久前刚刚完成4亿美金的融资之后,小鹏汽车正在进行C plus轮的融资。”12月16日,何小鹏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透露,“在未来的12个月里,小鹏汽车还会带来更多好消息。”

    小鹏汽车官方数据显示,11月小鹏汽车销量为1016辆,环比增长101.2%。其中,G3 520长续航版本销量占比为85.8%,带有自动辅助驾驶的车型占比87.5%。 综合来看,小鹏汽车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3万辆,仍处在新造车企业第一梯队。

    封面图片来源:滑昂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九连板南宁百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下一篇

    欲取代吉利 ?北汽或将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