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免费阅读市场硝烟再起:字节跳动投资吾里文化,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20:47

    诸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大众阅读这一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不少互联网巨头布局的产品几乎无一例外主打免费读书,但用户需要忍受一定量的广告。用免费阅读吸引用户,用广告位来寻求盈利,不少玩家构建起的广告变现辅以VIP付费权益的模式,为在线阅读行业带来了全新的运营模式。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启信宝今日消息,字节跳动战略投资北京吾里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里文化),目前字节跳动投资实体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04%。

    公开资料显示,吾里文化旗下拥有“时阅文学网”、“粉瓣儿文学网”等六大原创阅读网站。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字节跳动多次对在线阅读领域进行布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也盯上了这块蛋糕。

    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

    来自《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整体市场规模达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仍处于较快增长期。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每经记者注意到,诸多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一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

    去年,趣头条上线“米读小说App”,如今这一业务对趣头条的活跃用户数贡献最大,10月其日活数已超800万,并完成了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今年5月,米读内部又孵化上线了“米读极速版App”,与“米读小说App”形成合力,共同征战网络文学市场。

    字节跳动在这一领域也多次出手,2019年初其正式推出主打免费、正版小说的阅读产品“番茄小说”。这款应用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至App Store图书应用排行第三名。今年7月,番茄小说被约谈下线整改,字节跳动于8月再次推出“红果免费小说”。

    今年7月,百度在原有“熊猫看书”的基础上宣布战略投资“七猫小说”,目前百度的投资实体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7.36%,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还担任七猫小说董事长。

    此外,在iOS图书榜单名列前茅的“疯读小说”由魔力红(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其背后为触宝科技,触宝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佳梁、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健各持股50%。

    免费模式成新增长点

    一直以来,由起点中文网首创的付费模式是在线阅读历经近20年发展并被验证成功的商业模式。平台连接作者、读者与其他内容改编机构,通过与作者分成稿费以及衍生出的IP变现产生收益,这一模式被后来的各大网络文学平台广泛采用。

    以阅文集团为例,旗下有原创内容、出版、运营、IP改编和衍生等四条主要业务线,分别负责管理作者及其创作内容,引进外部书籍版权,拓展内容合作渠道以及将网络文学IP改编为其他形式的娱乐产品。

    而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上述互联网巨头布局的产品几乎无一例外主打免费读书,但用户需要忍受一定量的广告。如“米读”每阅读3~4页就会出现广告,点击后将直接跳转至购物、交友等注册或下载页面;“连尚读书”在每章节末出现广告,内容主要为其他文学作品推荐。

    用免费阅读吸引用户,用广告位来寻求盈利,上述玩家构建起的广告变现辅以VIP付费权益的模式为在线阅读行业带来了全新的运营模式。来自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的数据显示,在免费阅读的模式加持下,数字阅读行业用户规模大增1亿,截至2019年6月,主打免费模式的APP数量继续扩大,占比已超六成。免费阅读模式除了能够阅读正版内容还叠加现金激励,极大撬动低线城市用户需求。

    在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看来,作为精神消费领域的重要内容和消费形式,数字阅读这一形态成熟且稳定,即便在短视频风靡的时代,依旧能够自我生长、适应消费群体和观念的变化,依旧能够体现、满足消费者的底层需求,依旧能抢占用户的时间和心智,在不少细分品类上,还能实现增量突破。

    而下沉市场赋予了免费阅读广阔的市场,全新的运营模式也为免费阅读大规模普及提供了可能性。“最主要的原因是下沉市场消费力崛起,不断追求精神消费内容升级。下沉市场用户对于价格仍然比较敏感,这是免费内容的价格优势。在盈利模式方面,广告等变现模式的打开和验证,也让阅读行业不必坚持C端收费,可以用‘免费’吸引大量用户与流量。”

    “但免费或付费模式不是相关企业最主要的护城河。”范卫锋强调,事实上许多内容公司与平台实践的是复合模式,即“免费+增值服务”的结构。“从内容端观察,我们会强烈关注能够引领一种内容风潮、能够沉淀运营长期IP、能够持续放大核心价值的创业者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检查评比考核减少一半以上,杜绝强制摊派无关事务……教育部将尽快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下一篇

    李克强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