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必选科技监事会主席邓峰:智能机器人普及需更多技术积累并降低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00:09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提供智库支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变量中国联合主办的“大道之行II——去深圳对话好公司”访学团走进了这家明星企业——优必选科技,优必选科技监事会主席邓峰向访学团详细介绍了机器人普及需要的各种核心技术和条件,以及机器人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时至今日,能够走入家庭的智能机器人还比较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比如波士顿动力推出的人形机器人,它的客群是美国军方,因此在追求运动控制表现力上可以不计成本,不过这也造成每台机器人成本达800万~1000万美元。

    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研制的仿人机器人Asimo价格则便宜很多,但据优必选科技监事会主席邓峰介绍,每台价格也在两三百万美元以上,其中单一的踝关节的舵机,甚至达到三万美元。另外,在2018年6月,因成本无法降低实现商业化落地,本田技研工业决定停止研发Asimo。

    邓峰指出:“Asimo有五十多个关节,它的自由度很高、很灵活,但是我们面向商业化、走入家庭的时候要在成本上做好平衡,定义出家庭智能机器人最合理的舵机需求数量区间。”

    在优必选科技看来,家庭用的机器人完全没必要达到那么高的运动性能。邓峰表示:“我们肯定不需要在家里为我们服务的这些机器人跳跃、翻跟头,它只要能够替代重复性的劳动即可。”

    为了让机器人真正走进家庭,优必选科技的Walker研发团队在成本控制上也下足了功夫,自研伺服舵机,硬件模块化应用,减少机器人的制造和维护成本。机器人将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中心,目前进入家庭的机器人产品特点有哪些?

    “首先,进入家庭的服务机器人肯定不是一个玩具,它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实际问题。只是智能机器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实现更多的突破,只要智能机器人的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和运动控制能力达到相对理想状态。很多人看到Alpha机器人会跳舞,但其实Alpha跳舞背后有非常重要的研发支持:我们实际上是在小的机器人上验证大机器人运动控制的技术、算法等。”邓峰表示。

    另外,邓峰认为,玩具的概念过于狭窄,这是弱人工智能环境下人们的偏见,机器人的价值远远不止娱乐,它能够智能看护、智能陪伴,充当生活和办公助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深圳对话好公司:“大道之行II”走进3家AI标杆企业

    下一篇

    高送转行情又起?年度送转第一例,这家公司拟10送3转6,竟有7成股份即将解禁,会减持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