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播答题复活:《头号英雄》今日上线,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

    中新经纬 2019-12-14 16:07

    曾在2018年年初红极一时,且被认为是2018年第一个风口的直播答题,在沉寂近两年之后意外“复活”。

    12月11日,微信公众号“西瓜视频官号”推文称旗下直播答题活动《头号英雄》将于12月14日上线。在经历乱象丛生、监管规范后,直播答题回归又能撑多久?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

    图片来源:头号英雄微博

    直播答题回归

    据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头号英雄》以“知识造英雄”为核心理念,形式上仍与上一赛季相同,主持人提问十二道选择题,全部回答正确的人,能够瓜分当期奖金。同时,新一季《头号英雄》还特别设置了抽奖环节,参与答题的全部观众都有机会赢得额外大奖。抽奖场次计划于元旦上线。

    12月14日起,在最新版本的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App搜索“头号英雄”即可找到答题入口。据介绍,在题目设置上,新一季《头号英雄》将更偏重知识性。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季题库已进行较大规模的升级,涵盖天文、物理、历史、人文、常识等20个领域,近万道题目。

    同时,为保障《头号英雄》节目的安全性、科学性、知识性,西瓜视频内部专门形成了一份《头号英雄安全白皮书》作为日常工作的指导,并单独设置风控小组负责审核、评估每道题目的准确性。所有在活动中出现的题目,都会经过多次交叉审核,确保题目内容、主题客观安全。

    “今年我们增加了橡皮擦、好友组队等功能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另外,题目上我们做了比较大的创新,设置上,将更偏重知识性,同时题目形式上也会结合部分平台创作者的内容,设置一些图片题、视频题,做一些形式创新。”上述负责人介绍。

    来源:微信公众号“西瓜视频官号”

    直播答题的火爆与疯狂“撒币(补贴)”密不可分。对于补贴力度,上述西瓜负责人表示,整体的奖金数量不方便透露。

    但从微信公众号推文介绍来看,12月14日至12月17日四天,每场次的奖金为20万元或100万元,分为福利场、英雄场以及品牌专场。据介绍,《头号英雄》将与媒体机构、政府机关、公益组织等展开合作专场,包括央视新闻、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据了解,本季《头号英雄》从12月14日开始,持续到2019年1月末左右。

    为何重启直播答题?

    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周末,直播答题突然爆红。后在王思聪、周鸿祎、张一鸣、奉佑生等大佬带动下,直播答题一时间被吹上了风口。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万作战》以及王思聪的《冲顶大会》纷纷上线,招数百出,疯狂“撒币”。“我撒币,我快乐”成为当时流行语。

    热闹没持续太久,乱象随之而来。BUG不断、内容把关不严、外挂丛生、赢钱减少、用户疲劳,直播答题短时间内连遭“冷水”。

    2018年2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联合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约谈了17家开办网络直播答题活动的视听网站代表,严肃指出当前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中出现的导向偏差和违规问题。随后,各大直播答题平台纷纷踩下了急刹车,集体停服。

    2019年春节后,直播答题有过短暂复苏。2月底,搜狐旗下《知识英雄》、百度旗下好看视频推出的《极速挑战》先后回归,此后芝士超人等也按下重启键。但没过多久,上述直播答题在不温不火中,再次集体沉寂;有的则进行了转型,成为导流手段。

    为何选择此时重新上线直播答题,西关视频方面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年终岁尾,我们希望将直播与答题结合,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参与到知识学习中进来,更好地推动知识普惠。”

    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

    2018年2月,广电总局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的通知中,要求开展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平台必须具有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不得过度营销和过度炒作等内容。

    对于《头号英雄》是否具备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等,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回复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头号英雄》活动是合法合规的。”

    如今直播答题重现江湖,会有更多玩家跟进吗?就此问题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百度、映客直播等平台,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另有不愿具名的平台内部人士表示:“正在研究这事。”

    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直播答题在2018年年初就已经被证明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也很容易获取流量。

    刘焱飞说:“今日头条比较适合做此类产品,事实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电视形态就应该是直播答题。如果能够解决好资质问题,引入一些打怪升级的参与模式,更有利于增强用户黏性,但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同时,盈利模式和能力对直播答题平台能否活长久同样十分重要。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则表示:“这个风口已经被证明不可持续,没有竞争门槛,没有给行业创造价值,短期内图个热闹可行,长期来看做不起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答题本身不是一个产品类别,只能称之为一种产品功能或者用户增长手段,对于用户来说,这个新鲜感已经过去,同时也存未知的政策风险。

    中新经纬 常涛

    上一篇

    汇源果汁高管离职、工厂关闭,昔日“标王”终究跌落神坛

    下一篇

    考研的同学注意了!2020全国研究生考试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