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文化金融要融合发展,我们一定要破这个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21:10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2月1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文化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新时期下文化产业如何与资本、金融协同发展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文化金融要融合发展,我们一定要破这个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此,他提出三点思考:金融既要促进文化产业,又要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金融既要助力文化产业,又需要充分利用保险等成熟金融工具;金融既采用传统方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又需要采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保险产品。

    金融既要促进文化产业,又要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今年以来,特别是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强调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提升基层文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提到“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

    由此,可以看到中央对文化产业的布局是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具体到文化产业和金融如何融合发展,在今年7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则有专门章节阐述金融和财税对文化产业的促进方案。周廷礼在会上指出,“文化金融要融合发展,我们一定要破这个局。”

    他提出,金融既要促进文化产业,又要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周廷礼解释称,文化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高度依赖创新创意,普遍面临盈利模式不稳定、生命周期短、可持续发展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具有典型的小微企业特性。因此面向文化产业的金融助力,应当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而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本身也是近期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上的重点。

    金融既要助力文化产业,又需要充分利用保险等成熟工具

    同时,周廷礼指出,“金融既要助力文化产业,又需要充分利用保险等成熟金融工具。”

    对此,周廷礼认为,文化产业中有中小企业比较多、轻资产的特性,本身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而一些成熟的金融工具,如保险,把保险纳入进来,参与进去,将使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适当全面地保险保障可以通过保险的方案加以解决,并使企业自身的融资信用等级相应地提高,进而可以改善企业的外部融资条件。

    在周廷礼看来,“保险作为一个现代的服务金融工具,可以为文化产业提供多环节、全流程的服务及风险管理、资金融通和经济补偿的服务,也可以为企业发挥融资增信的功能。例如完片保险和完片担保的模式,早已成为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的紧密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电影制作企业向银行贷款融资的必备增信环节。相关模式的引进和落地,也将是中国电影产业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他进一步指出,在文化产业发达的经济活动中,与之匹配的保险业务也已覆盖文化产品生产的全链条。而这些保险服务也开始逐渐在国内保险企业中出现。而针对融资增信的功能,信贷保证保险及“银政保”模式则通过银行、企业、保险公司三方或银行、企业、政府及保险公司四方合作的模式增强企业的外部融资能力。此外,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快速发展,保险资金也可以和文化产业的资金需要产生结合。具体来讲,可以通过投资文化企业债券、投资文化企业股权、合组文化基金、保险公司与文化企业开展业务合作等模式共同协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区块链在文化产业知识产权链条上有极大潜力

    此外,周廷礼认为,金融既采用传统方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又需要采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保险产品。

    周廷礼表示,“在本轮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无论是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做好普惠金融的服务,还是降低系统性风险,抑或是推动监管适应新业态、新形势,都绕不开金融科技的参与和贡献。在金融助力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认为还需要重视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的作用。”

    他认为,区块链在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链条上也有着极大潜力。如对艺术品进行认证防伪,以及为数字发行作品生成独特数字身份,提供原创版权查询和支持,并将版权生产和销售、消费纳入一个链条。阿里巴巴影业最近就以区块链通证的形式将电影新片的“优先”放映权预售给相关海外视频平台。与此类似,只要可以找到精准场景,金融科技一定会对文化产业起到重要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北京铁科首钢轨道技术 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会员看剩余剧情还要再付50元 《庆余年》试探“超前点播付费”又惹众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