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信证券接盘方现身,甬兴证券接手旗下资产!时隔12年,再现摘牌券商出让,接盘方有何来头?

    券商中国 2019-12-13 06:05

    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正在申请新设的国资券商甬兴证券,将接盘目前已摘牌、正在行政清算的华信证券资产。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汉唐证券破产清算之后,时隔12年,境内证券行业再现证券公司整体行政清算出让。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正在申请新设的国资券商甬兴证券,将接盘目前已摘牌、正在行政清算的华信证券资产。

    甬兴证券接盘华信证券

    日前,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不同渠道获悉,11月被中国证监会摘牌的华信证券旗下资产处置日前有了新的进展——甬兴证券将接盘其现有资产。

    目前尚不清楚双方具体的接盘方式,包括清算组对华信证券既有资产及负债的清算结果。不过,相关工作组早在去年就已成立,成员包括上海证监局,以及从国泰君安等券商借调过去的部分员工。

    根据上一轮证券行业清算破产操作惯例,申请进入清算破产的证券公司,由该公司、当地证监监管部门,以及辖区内券商调派人员组成清算小组。为了不损害客户利益,被清算券商尚在运营的业务,比如证券交易等,要么由清算组指定当地一家券商进行托管,要么在清算组监督下成立单独的托管小组。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证监会委托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成立行政清理组,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行政清理期间,证监会委托国泰君安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同时,证监会派驻风险处置现场工作组,对华信证券、行政清理组及托管组进行监督和指导。

    甬兴证券接盘处于行政清算中的华信证券资产,这也是2007年汉唐证券宣布破产清算后,证券行业时隔12年再现同类事件。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汉唐证券于2007年12月26日正式宣告破产清算。

    而后续汉唐证券主要资产在被清算组清算托管后,最终也都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发起成立的信达证券接盘。此次甬兴证券接手行政清算中的华信证券资产,和2007信达证券最终收购接盘破产清算的汉唐证券操作如出一辙。

    首家合资证券公司的宿命

    甬兴证券是一家正在申请新设的证券公司,最新状态为12月4日的“接受补正材料”、“受理通知”。该公司新设发起人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开发”)。

    宁波开发是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独资的地方国企,注册资本金50亿元,成立于1992年11月,旗下拥有参控股企业近128家。截至2019年6月底,宁波开发总资产619.87亿元,净资产275.76亿元,资产负债率55.51%。

    11月14日,华信证券被证监会撤销全部业务许可,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摘除全部证券业务牌照。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华信证券此次事发,主要存在三大重大违规:将自有资金为股东提供融资、以购买和租赁房产名义向股东关联方划款、以证券资产管理客户的资产为股东提供融资,累计涉资金额高达47多亿元。

    华信证券上述违规行为,最直接因素是源自大股东华信集团。华信集团全称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华信集团是一家经营范围包括对金融类企业、能源产业、石油化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管理的民营企业,一度是上海市纳税百强企业。

    不过,因为资金链崩的过紧,再加上风控和合规违规,华信集团频频违规向华信证券等旗下子公司进行融资,竟而最终导致华信证券及自身破产清算。据媒体消息,上海法院已于今年11月15日裁定受理了华信集团破产清算申请。

    尽管以“华信证券”之名,该公司在市场存续期才5年多,但这家公司在中国证券行业声名显赫。

    华信证券之前,该公司系财富里昂证券,系财富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持股。而财富里昂证券的前身为华欧国际证券。华欧国际证券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获准设立的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2006年湘财证券将持有的华欧国际证券66.67%股权转让给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后者又于2007年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财富证券,并更名为财富里昂证券。

    2014年,华信集团10.34亿元接盘财富里昂证券全部股权,包括财富证券持有的66.67%和法国里昂证券持有的33.33%,财富里昂证券由合资券商变身华信集团全资的民营券商。

    上一篇

    中央明确:2020年中国经济要干这45件大事

    下一篇

    突发!人民币瞬间暴涨600点,A50飙升1%,美股创历史新高,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