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楼市又刷屏了!这类房取消“只租不售”,对咱百姓有啥影响?

    央视财经 2019-12-13 05:45

    继调整“豪宅税”标准之后,深圳的商务公寓又迎来利好。今天(12日)上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证实,深圳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的“靴子”已经落地,该政策自11月起就已经开始执行,而由于目前深圳市场上在售的商务公寓大多都是在2018年“只租不售”政策出台之前拿的地,因此专家表示,取消这个政策,对于商务公寓交易市场的影响还是有限。

    2018年7月31日,深圳出台“深四条”调控政策,其中规定:开发商在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

    7760f604?Expires=1891779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4N5HFpYmFZZa0Gf9KCA28%2F5kGM%3D

    90762722?Expires=18917794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wlPEEhOvGn6zA8B5B61VlPhVFs%3D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宋丁: 如果这一次放开后,我认为市场会有很大推进。在深圳住宅市场,相对来讲它是有限的。一个很大的弥补,就是商务公寓的弥补,商务公寓活跃度会明显增加。

    据了解,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自11月起已经开始执行。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监测市场反应,开发企业反应正面,但因该政策是相对长效的政策,对短期商品房销售虽然利好但影响有限。

    34024478?Expires=18917794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Kv2tuGazPaMMF4F00jaic6g6fc%3D

    深圳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商务公寓的供应面积为133.51万平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0.4%,这也是2014年之后商务公寓供应增速首次出现下降。

    94ffdd8d?Expires=18917794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yT%2B815TCqwSZXEH92pwEdzhhSQ%3D

    2019年,截至11月,深圳的商务公寓总供应面积达139.18万平方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供应水平。

    88d609b6?Expires=18917794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l%2FLvmk8meie5%2Ff2x1W2oBI2DSM%3D

    32c778dd?Expires=18917794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STmzo6lkla%2FvLmRXlV27CdeA%2BM%3D

    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 肖小平: 其实公寓取消“只租不售”的政策,影响的其实是一级市场,也就是土地市场。因为此前的政策规定,在那之后新建项目,建出来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取消的话其实对开发商拿地,或在测算新建项目的经济指标时,会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深圳之前规定“只租不售”是为了控制工业、产业地块过多房地产化,那么现在取消了商务公寓“只租不售”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对市场又有什么影响?财经评论员姚振山对此进行了深度解析。

    房价调控预期稳定 

    关于这个政策,说明这一年多,深圳房地产调控相对较稳定。该政策于2018年7月31日制定,短短一年多就取消,这说明深圳的地产形势相对较稳定。

    而且,在这一轮地产调控过程中,深圳的房价波动不是特别大。所以,去年的“只租不售”是为了抑制房价上涨,现在又取消也是为了房价平稳。

    减轻开发商资金链压力

    关于该政策,我认为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开发商。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年多遇到的问题,是房地产销售遇冷和银行信贷收紧,在双重压力下房地产商的资金链相对较紧张。

    最近泰禾集团因为信托违约和逾期的问题,被西藏信托告上法庭,这就是在压力下的结果之一。这次的放松,其实让公寓市场得到了盘活,让开发商手里的公寓能够出售,进行了盘活,对资金链也有极大缓解,其实对于开发商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政策执行周期还需要观察

    这个政策的执行周期是长期执行下去?还是会跟着房价和地价的形势变化,是短期调控的政策?现在还需要继续观察。

    上一篇

    突发!人民币瞬间飙涨600点,A50直线拉升,美股再创历史新高!究竟何事撩拨人气?

    下一篇

    95后钱都花在哪儿了?报告:文娱、偶像、二次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