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00:30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谈及明年房地产领域重点工作时,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再次重申住房保障:“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会议继续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实际上在2016年就已经有类似表述,这也充分说明当前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定位的明确和持续。投资投机炒房的做法依然要被管控,这也使得后续各地即便政策有调整,但若和炒房挂钩,那么政策也是很容易重新收紧的。”

    “会议对长效管理调控机制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含义。一是再提因城施策,这有助于后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调整,所以本身并不否定政策放松。换句话说,各地楼市若出现大幅度下滑,本身也可以对此前的收紧性政策进行调整。二是重申‘三稳’概念,各地方政府的调控不能松懈,对于一些趁势涨价、趁势干扰市场秩序的交易行为都会进行管控。”

    严跃进续称,会议强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总体上不变。当然,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也出现了,包括租赁市场爆雷事件、渠道费过高问题、房地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等,这都是2020年需要积极关注的内容,进而在变动的市场中做到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

    中央定调资本市场 机构建议:关注低估值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