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卖1元只为甩包袱?熊猫金控转让旗下P2P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4:32

    2018年8月份,银湖网和熊猫金库曝出兑付问题,新增投资和债权转让速度大幅下降。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导致熊猫金控2018年陷入亏损,至今仍受到影响持续亏损。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从烟花业务转型互联网金融,熊猫金控(600599,SH)也因此多了不少麻烦,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尝试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但结果似乎不太理想。12月12日晚,熊猫金控再度出手,公告以1元价格转让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资本”)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熊猫资本旗下包括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网”)、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众筹”)等子公司,通过转让熊猫资本股权,熊猫金控将间接剥离银湖网这一烫手山芋。不过,此前熊猫金控已有转让银湖网的动作,但显然未能成功,此次间接剥离P2P平台,能否成功仍需进一步观察。

    受让方仅成立半个月

    熊猫金控董事会决议显示,公司与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长咨询”)签署协议,向其转让熊猫资本100%的股权,由于熊猫资本目前净资产为负,故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整。

    启信宝信息显示,浩长咨询成立于今年11月28日,由自然人刘海独资控股,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这家公司披露的信息较少,两名主要人员刘海、刘芳仕并没有其他持股和高管任职信息,产品信息、社保人数都是空白。

    此次转让的熊猫资本,系熊猫金控的投资管理平台,2014年成立时肩负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任务,其投资的第一个子公司便是银湖网,主要从事P2P网贷业务。

    目前,熊猫资本旗下拥有银湖网、熊猫众筹等5家全资子公司,不过基本处于亏损状态。银湖网2019年上半年亏损3930.47万元。而熊猫金控今年2月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熊猫众筹亏损643.52万元,北京市熊猫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亏损2151.27万元,熊猫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亏损1136.91万元,而这三家公司在上述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均为0,显然并没有继续进行实质业务,此次剥离的重点资产仍是银湖网。

    向实控人转让银湖网未果

    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对烟花爆竹业务造成一定影响,熊猫金控前几年积极进行多元化转型,其中转型主要方向便是互联网金融业务。

    几年发展下来,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P2P网贷及小额贷款。其中P2P业务载体包括银湖网和临洮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港公司”)开发运营的网络借贷平台熊猫金库,小额贷款业务则包括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熊猫小贷”)、西藏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

    刚开始,互联网金融业务确实没有让熊猫金控失望,资本管理分部在2016年、2017年均成为上市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且毛利率远远高于烟花产品。

    但好景不长,2018年8月份,银湖网和熊猫金库曝出兑付问题,新增投资和债权转让速度大幅下降。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导致熊猫金控2018年陷入亏损,至今仍受到影响持续亏损。

    于是熊猫金控决定逐步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原计划的接盘者主要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2018年9月份,熊猫金控将银港公司股权以5712.3万元价格转让给了赵伟平,从而剥离了熊猫金库。

    不过其他的互联网金融资产剥离就没有那么顺利了。2018年10月份,熊猫金控拟作价2.1亿元转让广州熊猫小贷100%股权,受让方为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转让仍未完成。

    今年2月份,熊猫金控拟将银湖网100%股权作价2.19亿元,转让给赵伟平,不过一直没有下文。而此次转让熊猫资本(旗下最大资产为银湖网)仅作价1元,10个月时间为何价格相去甚远?12月1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熊猫金控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目前P2P网贷平台整顿进入最后环节,要么转让、剥离,要么改制为小贷公司,网贷平台走向消亡是大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贷平台会出现资产缩水、资产剥离。对这些平台而言,保护好投资人的利益需要做好善后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海马:年底卖房子卖股权 有望保壳成功

    下一篇

    王毅谈2019年中美关系:中美应共同找到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