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人工智能给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带来很大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0:43

    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未来金融是怎样的?12月11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分论坛一重点讨论了上述问题。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智慧金融建设是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的重点,而人工智能也在影响、改变、甚至颠覆很多行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金融业的基础设施和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与传统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金融业增长也将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预测,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蓬勃和有潜力的;从数字来看,到明年底可能要达到1500亿人民币,到2030年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的规模。

    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未来金融是怎样的?12月11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分论坛一重点讨论了上述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总投资是55.7亿美元,全球大概有人工智能的企业15916家,其中美国4567家占比30%,中国3341家22%,呈现出美国、欧洲和以中国为首的亚太三足鼎立的趋势。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在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与金融行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很大的变革,从银行端来看,通过人工智能替代柜员,可以减少40%的人工成本;从证券、基金来看,智能投顾可以辅助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和全球客户分析;从保险来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快速理赔到账。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如何更好的监管金融科技,防范化解风险,也是论坛上重点讨论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在打通数据主权、制度和伦理道德以及发展路径等方面存在挑战;人工智能未来方向明确、发展潜力大,但是路径不明确。

    黄润中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要有开放的心态,把金融机构、公司和客户端搭建一个平台,使需求端、供给端都能找到各自的点。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要有真正的复合型人才,既懂金融又懂技术,还需要懂数据的顶层设计者,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境外资金“买爆”A股!持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这些股票成为双方焦点

    下一篇

    中央定调2020!千字读懂年前最重磅经济会议,炒房的看到心都凉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