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买买”将变“买不了” 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逼近“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9:03

    截至2019年12月11日,美的集团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该股A股总量达到了19.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了27.53%。按照规定,如果境外资金持股总比例超过28%,那么深港通将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1日,美的集团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该股A股总量达到了19.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了27.53%。按照规定,如果境外资金持股总比例超过28%,那么深港通将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外资买入美的集团的股份较多,但是近期买入力度却并不大,外资占比上升幅度也较小。虽然外资持股美的集团的占比目前为27.53%,但是约一个月前(11月14日)的这个数据是27.29%。

    另外,一旦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了上限,对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非完全是好事,从历史经验来看,此前大族激光的案例就很说明问题。

    外资购买美的集团已逼近“红线”

    自从沪、深港通开通之后,由于每日数据都可以查询,因此投资者一天天看到外资对金融、消费、家电股的兴趣大增。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这些早就成为了外资重点购买的个股。

    随着外资不断加仓,一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外资可能把购买的限额买光。此前在沪深两市就分别有上海机场和大族激光这两只股票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由深交所的数据可以看到,美的集团极有可能成为第三只限制外资买入的A股。根据深交所的信息,截至12月11日,美的集团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股总数达到了19.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27.53%。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外资持股美的的增持速度并不快,因为在11月14日时该数据就达27.29%,而在今年3月19日该数据甚至达到过27.47%,因此可以说在大半年时间里,外资持股美的集团的比例几乎是持平的。

    除了外资对个股的兴趣外,外资大举涌入A股市场也值得关注。近期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持续净流入A股就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某大型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表示:“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有可能达到或接近5000亿元。”目前,外资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受限后个股股价表现并不理想

    此次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接近限制后,市场上有比较乐观的声音,不过从过往的历史经验来看,还得理性对待,最为突出的就是大族激光。

    今年3月5日,大族激光公告表示:“香港交易所网站于2019年3月5日发布公告,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 14B08(4)条,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根据证监会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大族激光经历了2018年的大幅下跌后,在2019年年初迎来了大幅反弹,该股从今年初的30.34元一路上涨,到3月5日股价已经涨至了42.08元。在限制外资买盘后,虽然大族激光的股价也还在有些交易日出现上涨,并在4月2日涨至到46.69元,但是总体走势却是震荡下行的,在8月6日甚至跌至到了23.61元,而最新的收盘价为37.9元,也没有达到3月5日的收盘价格。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上海机场。早在2015年5月19日,上海机场就因为与大族激光相同的原因而限制了沪股通资金的买盘。在当年5月19日后,虽然上海机场股价出现了短期上涨,但是很快就回落,并且在随后近两年的时间里股价一直横盘走势,随后才开始新的拉升。

    对此,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某只个股在外资持股占比达到上限时,就意味着该股虽然受到外资青睐,但同时也失去了外资继续流入的可能,客观上也就减少了股价获得的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丹寨万达小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做到保供稳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