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走势不温不火 量能暂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3: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涨跌互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4%至2924.42点,形成日线“八连阳”。不过,其余股指均小跌,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44%、0.43%、0.65%。盘后相关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连续20日净流入。

    盘后有不少机构为沪指的“八连阳”叫好,但实际上其余股指均跌,深综指、中小板综指本周三天仅是横盘震荡,只有创业板因科技股强势而略微强。由本周三天来各类股指的成交额来看,各类市场的交易大体上还是比较均衡,并没有明显放大迹象。虽说外资天天加持,但其占比终究相对有限,且市场应对其加持A股习以为常。

    单就沪市而言,如果不计入邮储银行,其成交额其实是略微缩窄的。当成交额有限时,各类板块极易“此起彼伏”,很难形成合力。以本周情况而言,就是科技股强时,白马蓝筹弱些,反之亦然。成交温和其实就是暗示了“市场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之中”,所以投资者不能因为“八连阳”就立即断言市场还将上涨。

    个人觉得A股目前走势顶多属于“上下两可”状态,短线走势或易受外因左右。在短线有所超买时,消息面或有些波折,那么股指极易回吐,只有当消息一直较顺时,股指才有能力维持温和上扬状态。

    未来几天将有许多11月的经济数据公布,这可能就会构成消息面扰动因素。在市场层面,扩容节奏的变化也是股指运行变量。如果有关各方因为邮储银行平稳着陆而进一步推出大型股,那么我相信大盘很难继续保持盘升状态。

    即使消息面维持中性略偏正面,年尾时段投资者对大盘也不宜有太多期待,毕竟仍有些机构会在年末结账,这或多或少会干扰股指年尾的走势。

    科技股为明年主线,但短线投资者得提防越来越临近的年报风险。科技股业绩良莠不齐,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报表也许不如投资者想象般好看,投资者在参与时不能过分追涨,多少也应提防意外的波动。多数普通投资者可能是弄不清相关科技股业绩的,所以科技股或更适合分散持有。

    在过去两年,每过元旦消费白马就起行情,我不能肯定未来仍如此,但历史多少可以借鉴。就实际操作而言,投资者如果在白马蓝筹中已坚守了许久,那不妨就继续守一阵再说。一般来说,跨年后白马蓝筹估值或切换至新一年,多数品种市盈率就会下降,加上基金新一年已无老本可吃,本能上倾向于拉升净值,故在上述各种合力下白马蓝筹应存在些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觉中国被约谈昨封跌停 仍有16只基金重仓

    下一篇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走进青岛 80余位高管共论价值裂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