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成电路转型遇挫 大港股份拟14亿“甩包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2:56

    预计2019年继续亏损的大港股份,拟将全资子公司艾科半导体100%股权转让,转让价格约14亿元。不过,若年末完成这笔交易,则预计对合并报表的影响金额为-8996万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10.8亿元重金买来的资产,仅仅3年后就被转手。2019年12月11日晚间,大港股份(002077,SZ)公告称,拟将所持全资子公司艾科半导体100%股权转让给镇江兴芯,股权转让价格约14亿元。

    对于这笔交易,大港股份称,如在2019年度完成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对合并报表的影响金额为-8996万元。

    标的业绩承诺期后由盈转亏

    大港股份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集成电路封测、园区运营及服务。对于此次出售艾科半导体100%股权,大港股份公告称,旨在进一步优化公司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盘活低效资产,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摆脱公司经营困局,提升经营业绩。

    如今被大港股份视若包袱的艾科半导体,是大港股份2016年以10.8亿元收购而来。对于这笔收购,大港股份也曾经寄予厚望: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迅速切入集成电路测试服务领域”、“本次交易是公司把握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

    艾科半导体的业绩,也确实一度表现不错:2016年度、2017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4.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31亿元。

    不过,自完成业绩承诺后,2018年起艾科半导体由盈转亏:2018年和2019年前8个月合并净利润分别为亏损9853.72万元和亏损1.8亿元。

    对于艾科半导体业绩相关问题,今年7月份深交所曾向公司来函问询。而大港股份回复函中解释称,(艾科半导体)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简介影响,镇江产业园和上海产业园项目竣工以及待安装设备陆续调试完毕致使折旧等固定成本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大港股份12月11日公告还称,艾科半导体现有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折旧金额仍较大,而镇江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尚未形成,预计艾科半导体2020年经营亏损仍将持续。

    这样一项亏损资产,是谁要接盘?公告显示,艾科半导体100%股权的收购方为镇江兴芯,是为此次交易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公司)。镇江兴芯实际控制人为镇江新区管委会。本次设立SPV公司镇江兴芯,收购艾科半导体股权的目的,是支持上市公司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结构的优化布局,有针对性地帮助上市公司摆脱当前经营困局。

    全年预亏超4亿 面临被“*ST”风险

    不仅是甩卖艾科半导体,大港股份也在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拟转让两家置业公司100%股权。公司还表示,将实现两个聚焦:即聚焦集成电路、聚焦园区运营。

    出售艾科半导体后,公司拿什么聚焦集成电路产业?

    大港股份公告称,公司目前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包括科力半导体控股子公司苏州科阳的先进封装业务、艾科半导体的集成电路测试业务、上海旻艾的集成电路测试业务。公司已将部分测试产能向上海产业集聚地转移,未来上海旻艾将成为公司集成电路测试业务的运作平台,同时子公司科力半导体(苏州科阳)正加快推进CIS芯片封装生产线的扩产和新项目论证工作。

    与之相关,12月11日晚间,大港股份发布了另外两则公告,一方面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5亿元向全资子公司上海旻艾增资;另一方面,苏州科阳拟使用自筹资金,通过在原有产线上增加设备的方式,扩充8英寸CIS芯片晶圆级封装产能,预计总投资1.3亿元。

    对于甩卖艾科半导体,大港股份12月11日公告提示称,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还有不少程序要走——股东大会、国资部门的审批程序,交易对手方支付首期款。而目前距2020年已经不远,存在2019年度不能完成交割的风险。而若在2019年度完成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对合并报表的影响金额为-8996万元(未考虑与收购艾科半导体股权形成商誉相对应的资产组变动对商誉分摊的影响)。

    大港股份11月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就曾显示,在未考虑商誉减值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亏损4亿~4.5亿元,在2018年就亏损的基础上,公司将有被“*ST”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寒冬渐消融 影业新周期到来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王胜:预计2020年春季仍会有躁动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