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航协:2020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293亿美元 面临运力发展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8:5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北京时间12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2019全球媒体日活动上,国际航协预计202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将达293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净利润——259亿美元(6月份预测为280亿美元)。如果持续盈利,2020年将成为全球航空运输业连续盈利的第11年。

    国际航协高管分享航空运输业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2020年航空盈利预期亮点包括:资本投资回报率预计为6.0%,高于2019年预期水平5.7%;税后净利润率预计为3.4%,高于2019年的水平3.1%;行业总收入预计将达到8720亿美元,同比增长4.0%;行业运营支出预计将从2019年的7960亿美元增至8230亿美元,增幅为3.5%。客运量预计将达到47.2亿人次,增幅为4.0%;货运量预计将放缓至6240万吨,与2019年6120万吨的水平相比,增长2.0%。而在人员成本方面,2020年,航空公司总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295万人,比2019年增长1.6%。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在现场(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社会动荡,以及英国脱欧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航空公司运营环境比预期严苛。然而,由于重组和成本削减不断带来红利,航空业已连续10年实现盈利。从目前情况来看,2019年将是当前经济周期的低谷,2020年的前景则略微光明。2020年航空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力如何发展,尤其是波音B737 MAX飞机复飞运营及延期交付。”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各区域盈利预期方面,2019年和2020年可谓是喜忧参半。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2019年预期亏损,但随着拉丁美洲经济回暖,该地区航空公司有望在2020年恢复盈利。北美航空公司的财务业绩情况继续领先,2019年占行业总利润的65%,2020年预计约占总收入的56%。北美之外的各个地区,财务业绩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有望改善或保持不变。北美因新飞机交付致运力增长,对盈利造成压力。

    亚太航空公司方面,受益于全球贸易和航空货运的温和复苏,2020年预期净利润60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49亿美元,净利润率2.2%。亚洲仍是全球制造中心,众多亚洲航空公司相当一部分销售收入源于货物运输。预计贸易和货运量将温和增长,每位旅客净利润为3.34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长沙明确商品房价格构成:平均利润率6%-8%;港交所:2019年沪深港通北向成交量创新高

    下一篇

    特斯拉计划1月起在中国上调Model 3进口车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