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年行业标杆 芭田股份靠什么抢占未来?

    2019-12-11 11:01

    《论语·为政》中,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对于一个人而言,意味着将独立承担自己的责任,独立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而立,对于一家走过30年征程的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今年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其也用自己的足印印证了“三十而立”的含义——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发展到如今全国经济作物肥料的领跑者、国内民营复合肥企业的成功典范。

    建立氮肥行业里程碑

    回顾芭田股份发展的30年,从松岗、乌拉山,到徐州,再到转进贵港、贵州瓮安,芭田股份着眼全国布局生产基地,逐渐扩大服务版图,业务范围也从两广拓展到全国市场,让业内看到了芭田股份的兴企之路。

    早在2007年,芭田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复合肥行业里首家上市公司。从此,芭田股份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截至目前,芭田股份拥有242项专利技术,尤其是首创我国高塔复合肥造粒工艺,填补了我国复合肥料高塔造粒技术的空白,使肥料复合率从2003年的30%提升到目前的50%左右。可以说,这三十年来,芭田股份潜心研发创新,一次次刷新肥料技术,一次次革新行业观念。

    从长远来看,芭田股份在技术开发、改进与创新工艺设备方面依旧野心勃勃。芭田股份在2012年注册成立子公司贵州芭田,在贵州省瓮安县实施磷化工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项目,是在磷矿石开发、硝酸磷肥国产化方面的重要布局。

    2014年3月,一期工程竣工,并一次试车成功;2015年5月,芭田首套国产化硝酸磷肥装置全流程打通并产出合格产品;2018年10月达产达标,首套国产化硝酸磷肥装置成功在贵州芭田诞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艺生产过程中用硝酸代替硫酸分解磷矿,不仅节省了硫资源,还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思路。而且,该工艺将其中的含钙物质作为原料,生产出另一种深受农民欢迎的全水溶性硝酸铵钙系列产品,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钙资源浪费、磷石膏堆积等令人头疼的问题。

    从战略布局而言,它还标志着芭田股份实现了广东深圳、江苏徐州、广西贵港、贵州瓮安的战略布局,形成四地互为犄角,优势互补,资源联动的整体优势。从食物链营养的源头,到食物链营养的终端服务,打造出一条全新独特的聚磷酸铵高效生态复合肥的全产业链,为芭田的百年基业构筑起坚实的基础。

    坚持做“食物链的营养专家”

    伴随芭田股份三十年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也逐渐提上议事日程,它的核心就是要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肥料利用率,这也是提高耕地质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不过,自“化肥零增长”政策推行以来,农民使用新型肥料的意愿不强,主要因为新型肥料见效较慢、施用比较麻烦。

    作为“食物链营养专家”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芭田股份一直坚持“喂育植物营养,守护人类健康源头”的企业使命,积极推动“给植物吃好,让人类健康(缺啥补啥,吃好不浪费,吃好人健康)”的施肥理念。

    除了上述提到的贵州项目实现了磷矿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创新,芭田股份近些年来的产品研发、战略布局均是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的,首要便是智慧农业的布局。

    根据国际研究预测,全球智慧农业将快速发展,全球智慧农业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90.2亿美元达到2025年接近700亿美元的规模。如此大的市场空间,芭田股份也在发力智慧农业,借助互联网技术服务种植企业。

    比如说,芭田股份首创了肥料二维码身份证,构建农业物联网生态圈,实现从“肥料-土壤-作物-环境-销售”各环节综合调控,更大幅度的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再比如说,芭田股份改革了原定制模式,实现了肥料利用率提高20%,降低肥料投入成本20%,农产品价值提升20%,让厂商和农户实现“三赢”。

    截止目前,芭田股份重点打造了包含农财网、一袋两码、专家诊室、农情信息等多个模块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构建了“生态芭田、智慧芭田”产业格局。

    在数据收集方面,芭田大数据平台已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并集纳了近百万种植户的信息;在综合服务平台方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芭田股份已形成“个性化定制肥+有机农业+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智能农业方面,芭田股份已广泛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化肥、农户、大数据”有效交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十年来,芭田股份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依托自身的先进技术和资源优势,创造了行业内多项领先。通过“智”造环保、高效的肥料产品,持续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服务种植户增产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才有了芭田股份今天的辉煌。

    过去的三十年,芭田股份为中国农业经济社会发展尽了绵薄之力。对芭田股份来说,现在又一个三十年开始了,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不是走多快,而是走多远。

    接下来,芭田股份还将继续专注肥料产品的技术创新,同时积极投身植物营养研究,密切关注生态环境与土壤健康,打造从肥料原料源头到加工制造到物流仓储再到终端服务的安全环保全产业链,通过引入农业物联网,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农业平台,实现肥料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推动中国从肥料大国向肥料强国转变。三十而立,对于芭田来讲,仅仅是在成为百年复合肥企业目标的一个新的征程起点,征程还在继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创业板指跌逾1%,科技股回调

    下一篇

    郑州放宽落户条件 租赁住房满1年也可落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