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提减值准备逾10亿,海正药业收问询函:啥情况?啥原因?

    中新经纬 2019-12-11 09:28

    12月10日,刚刚公告对公司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计提减值准备的海正药业收到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对在建工程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进行补充披露,对相关无形资产减值金额的确定方法及测算过程进行说明。

    10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关于2019年度确认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以及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对公司相关资产进行综合评估以及减值测试,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153万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54万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05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397万元。

    此后,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海正药业核实并披露以下事项:

    根据公告,公司依据在研项目及引进第三方技术项目的梳理结果,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资产减值准备。请公司:

    (1)补充披露所涉在研项目的情况、立项时间、当前所处阶段、累计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后续是否终止研发等;

    (2)补充披露外购技术项目的交易对方、项目名称、合同签署时间、研发所处阶段、技术交付情况、合同总金额、已支付款项等信息,说明是否符合前期合同约定以及后续相关安排;

    (3)结合外购技术项目的实际情况,说明相关无形资产减值金额的确定方法及测算过程;

    (4)说明研发支出前期资本化、本期转费用化处理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准则规定。请会计师对问题(3)(4)发表意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公告,公司依据研发项目、产品管线及业务发展战略,对在建工程和部分闲置固定资产的未来处理或利用方案进行评估,并计提减值。请公司:

    (1)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2)补充披露减值固定资产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转固或购置时间、账面原值、累计折旧、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3)结合在建工程各年建设进度、固定资产实际使用情况等,说明资产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期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

    (4)补充披露上述资产减值测试的方法及过程,包括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等情况,说明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是否符合准则规定。请会计师对问题(3)(4)发表意见,请评估师对问题(4)发表意见。

    根据公告,公司依据研发项目、产品管线及台州原料药基地欧盟整改等实际业务状况,对于原料药、制剂、以及相关公用物资等存货资产进行减值计提。请公司:

    (1)补充披露跌价存货所属生产基地、类别、品名、库龄、账面余额、计提跌价准备金额等信息;

    (2)结合市场供需、存货价格、存货用途或处置方案等实际情况,补充披露各类存货可变现净值的具体测算方法、过程及结果;

    (3)结合历年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说明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相关政策是否与前期一致,计提金额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及变化原因。请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根据公告,海正博锐全资子公司获发阿达木单抗药品注册证,公司因此将确认相应投资收益,并终止确认金融负债。同时,公司新增与海正博锐的日常关联交易,涉及委托管理研发项目、销售商品和接受劳务等类别。请公司:

    (1)结合前期有关交易的合同约定条款,说明该事项对交易进程的影响,是否符合前期约定,相关收益确认依据及是否符合准则规定,请会计师对此发表意见;

    (2)说明本次新增关联交易是否为新签订合同,或是原有合同继续履行,并分类披露海正博锐出表前最近一年又一期公司与相关方开展同类交易的金额,说明有关交易的定价依据是否发生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时隔俩月,4万吨储备肉整装待发!元旦春节猪肉管够

    下一篇

    12月11日 公告停牌个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