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中学历创业,拼出41亿身家的他被抓了,留下3万股东泪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1:26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当A股的股民是在太难了,前脚刚要防止踩上市公司造假爆雷,后脚还要担心公司的老板们把自己折腾进监狱。

    最新受到“伤害”的就是兰州民百(600738,SH)的3.4万名股东。12月10日午间,兰州民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兰州民百还表示,上述事件为实际控制人个人事务,与公司经营无关。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朱宝良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图片来源:兰州民百公告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兰州民百股价跳水,截至10日收盘,公司股价报4.91元,下跌5.21%,总市值蒸发了约2亿元。拉长时间来看,从4月22日至今,兰州民百的股价已经腰斩。

    图片来源:Wind

    高中学历创业拼出41亿身家

    此次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朱宝良对兰州民百可是个重要人物。

    兰州民百2019年三季报显示,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与红楼集团为一致行动人。朱宝良持有1037.8万股股份,占比1.33%,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35亿股股份,占比55.6%,洪一丹持有4151.2万股股份,占比5.3%。

    图片来源:Wind

    启信宝数据显示,朱宝良与洪一丹共同持股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注意的是,朱宝良和洪一丹所持的所有股份以及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所持2.98亿股均处于质押状态,以最新收盘价4.91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14.6亿元。

    朱宝良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公开资料显示::

    朱宝良,中国红楼集团董事长。1962年5月26日出生,桐庐县瑶琳镇人,高中文化程度。他早年丧父,是母亲把他拉扯大。

    1995年,杭州市政府推出“退二进三”的产业结构大调整,朱宝良惊喜地发现自己苦苦寻觅的机会终于来了。他成立了金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租赁了杭州第一织布厂在市区中心地段的空闲厂房,投资建成了杭州家电城。

    1996年,他租赁了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在市中心地段的闲余厂房,投入1500万元建成了杭州金都鞋城。

    1997年又租赁杭州福华丝织厂在凤起路的50余亩土地,投13亿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营业面积4万平方米的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

    199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打开城门,引进外地资金发展经济”的决策。朱宝良获悉后迅速组织人员到了上海,在徐家汇开办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上海宝良家电市场,成功登陆上海滩。

    1999年,朱宝良以9000万元买走了景观独步东南的桐庐山水,成了全国第一个“卖山水”的地方。

    2003年10月,朱宝良旗下的红楼集团以1.09亿元购得兰州民百28.8%的国有股,成为兰州民百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帮助兰州民百成功保壳,此前兰州民百连续三年亏损,被上交所加挂“ST”,如果不重组将面临退市。

    2012年,朱宝良20亿元接盘CCES(国通快递前身)。

    2019年10月10日,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以41亿元位列《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1008位。

    图片来源:《2019年胡润百富榜》

    旗下上市公司股息率曾创A股记录

    朱宝良旗下的兰州民百今年曾以“慷慨”的分红赢得市场关注。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今年1月30日晚,兰州民百发布2018年年报,宣布10股派16元,预计派发12.53亿元,而公司当时的股价仅为7.41元、市值不过58.03亿元,这意味着,以当时的股价买入,兰州民百的股息回报达到惊人21.59%,“秒杀”不少理财产品。

    兰州民百也打破了近几年A股分红纪录:

    2017年,中国神华超高分红曾震惊市场。彼时,公司发布特别股息+普通股息方案,其股息率达17.8%。

    去年,江铃汽车发布特别股息,公告发布后,其A股股息率达14.2%。

    不仅如此,这也是兰州民百2018年度的第三次分红。去年,公司还相继在10月10日、11月29日实施了半年度、三季度现金分红,共计分红3.13亿元。加上此次实施的第三次派现,年度累计分红金额达15.66亿元,约占当年15.84亿元净利润的98.86%。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与红楼集团合计持有兰州民百超62%的股份,因此去年三次分红中将近10亿元的现金都进了他们的腰包。

    不过,兰州民百的分红资金主要通过出售资产换来的,注定不可持续。公司在去年9月份卖掉一家房地产孙公司90%股权,获得价款18.87亿元;在去年12月卖掉另一家地产公司100%股权,获得价款5.98亿元,二者合计获得价款24.85亿元。

    有意思的是,在12月9日,兰州民百又抛出了10股派3.02元的分红方案。

    兰州民百上市以来分红统计(图片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长江商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不亏损”,CEO一句话,曾与华为齐名的手机巨头股价暴涨60%,公司紧急澄清后大跌20%

    下一篇

    这一关键指标A股史上仅出现7次,预示大盘涨跌成功率却高达八成!今天,它又出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