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微信支付宝差异化定位 人行手机号码支付专攻2000元以上支付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1:35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移动支付的出现带给人们生活带来非常显著的改变。线上买衣服、买门票、支付煤电水气费用;线下吃饭、看电影,生活中需要花钱的时候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

    除此之外,微信、支付宝也顺应时代的潮流将中国传统“发红包”的习惯搬到线上,进行电子化,发微信红包或者是支付宝红包已经成为日常社交活动中的“常规操作”,甚至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企业微信等也引入了企业红包。

    为了具体衡量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情况,今年5月份,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机构发布了《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引入了移动支付发展指数概念,并给出了具体的数字:197.84。其中上海、杭州、北京位列前三强,另外,深圳也凭借着良好、完备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跻身于“移动支付总指数十强城市”。

    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除了国家队的力量之外,非银行支付机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12月10日举办的2019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透露,目前深圳辖区共有18家法人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和移动支付业务的16家。

    范围扩大到全国,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除了日常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微信和支付宝以外,还有百度、京东、银闪付等,各大银行也都在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当移动支付的方式多了之后,对于企业、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一件麻烦事儿,还产生了聚合支付服务商。

    简单理解,商家出于成本以及用户便利性的考虑,不用再去对接一家家的第三方支付,只对接聚合支付服务商就好了。对用户来说呢,掏出手机,无论是用微信还是支付宝,只扫一个码就可以完成支付。

    但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聚合支付,主要的方式之一还是扫码。在扫码之外,人民银行推出了手机号码支付业务,并在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

    “现在支付方式越来越多,而且很成熟,现在又推出新的支付方式,我们的场景在哪里?”

    对于手机号码支付业务的定位,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卿表示,“2000元以下的支付场景多是消费支付,市场上很多机构都已经涉足。我们定位的是2000元以上的支付场景,比如理财、贷款、转账。”

    据李卿透露,在明确了手机号码支付业务的市场定位以后很快便取得了突破,短短半年时间内注册用户突破了1000万。目前微信也上线了“允许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开启这一功能后,无需加好友,即可向某一微信绑定手机号转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明哲回应人事变动,关于4.6万亿、股东分红……平安这次股东大会亮了

    下一篇

    股东大会通过重组方案 新奥股份抢占油气体制改革先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