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济堂拟高溢价接手四川贝尔康60%股权 关联方倒手赚近6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1:50

    评估结果最终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四川贝尔康净资产为5055.35万元,评估值为4.5亿元,增值率为717.39%。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收购进来一年多的资产,转手卖给同济堂(600090,SH),同济堂关联方或赚近6000万元。

    12月10日傍晚,同济堂公告称,拟以现金2.7亿元收购武汉清华卓健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卓健)所持有的四川贝尔康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贝尔康)60%股权。由于清华卓健股东李静和同济堂副董事长李青是直系亲属,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的四川贝尔康60%股权,系清华卓健于2018年4月以2.12亿元收购而来,粗略估算,清华卓健转手约赚6000万元。

    高溢价收购关联方资产

    同济堂公告称,公司于12月9日与清华卓健在武汉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2.7亿元收购清华卓健持有的四川贝尔康60%股权。

    当下,四川贝尔康有3位股东:清华卓健持股60%、李海英持股38%、李大江持股2%。李海英、李大江两位股东已放弃优先受让权。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四川贝尔康合并范围内资产总额为9.71亿元,资产净额为8028.9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贝尔康营收为4.15亿元,净利润为820.68万元。评估结果最终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四川贝尔康净资产为5055.35万元,评估值为4.5亿元,增值率为717.39%。

    此次,同济堂收购清华卓健所持有的四川贝尔康60%股权,需要花费2.7亿元,收购溢价率明显较高。业绩承诺方面,清华卓健承诺四川贝尔康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10万元、4497万元。同济堂坦言,“交易的溢价率较高,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业务发展及经营业绩是否能够达到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同济堂看来,通过收购四川贝尔康部分股权,可以拓展公司在四川地区的业务经营,增加公司在四川地区的覆盖范围。四川贝尔康作为具备一定规模和区域竞争力的现代医药流通企业,拥有四川省全省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市场和配送能力。

    持有一年多 转手赚近6000万

    此次交易对手方清华卓健,主营企业事务代理、医疗行业投资等,李静持有该公司100%股权。清华卓健实控人李静和同济堂副董事长李青系直系亲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清华卓健所持有的四川贝尔康60%股权是2018年4月以现金2.124亿元收购而来,而此次同济堂以2.7亿元溢价收购,也就是说,短短一年多,清华卓健就赚了近6000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同济堂的货币资金为13.3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6亿元。不过从近几年的业绩增速看,同济堂表现一般,公司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分别为4.73亿元、5.15亿元和5.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33%、8.92%和2.7%。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增长1.54%。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12月1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同济堂业绩增速的确不太快。实际上,最近两年市场对中药的认可度不是很高,导致医院采购数量下降。“一般而言,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有主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如果主业没有太大的突破,在资本方面比如收购,就会展开布局。”史立臣说。

    针对收购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同济堂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东大会通过重组方案 新奥股份抢占油气体制改革先机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富时A50短线拉升,离岸人民币涨超百点收复7.03;北京高速费核定听证方案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