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联席总裁庄建东:新房业务高速增长 科技赋能平台创新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3:50

      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求中,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人奋斗终生的梦想,亦是众服务机构扎根的沃土。

    梦想的实现需要买卖双方对接需求,这也是生意开始的第一步,而今,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房产信息服务平台日渐发展为房产交易的中流砥柱。其中,“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的房产业务团队近年来成长最为迅速,更在2015年收购安居客,聚焦房产信息服务的58同城、安居客也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实现了高速增长,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在站稳二手房、租房房产信息服务的行业龙头地位之后,58同城、安居客的新房业务也在悄然发力。2018年,58同城、安居客新房业务远超同行业内其他企业,成为中国新房信息服务领先平台。

    一路领跑的秘诀,庄建东最有发言权:他2007年加入58同城,2015年58同城以2.67亿美金合并安居客后,庄建东主掌58同城的房产业务,同时任安居客CEO,在他的领导下,房产团队完成了并购后的重整和进阶。

    “58同城作为平台基因很强的互联网泛生活领域服务平台,我们希望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将生活变得更简单、美好。怎么去实现?从房的角度来讲,我们给购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用平台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找到更多的房源,买到更放心的房子,这就是平台通过产品技术力量和协同效率去解决需求的途径,也正是我们平台所秉承的理念。”庄建东表示。

    四年厚积薄发新房业务腾飞

    2018年7月,58同城宣布晋升庄建东为联席总裁,整体负责分管的房产、汽车等事业群业务及创新工作。这无疑是对庄建东能力的认可。

    实际上,自2015年3月合并安居客以来,庄建东带领团队有序、高效地完成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三网在业务拓展、人员管理、产品创新上的融合,实现了在二手房、新房、租房等领域的全面领先。

    众所周知,并购难在整合。庄建东多次对外强调“安居客不是58同城的附属品”,相反,安居客成为58同城房产业务的重要途径。安居客原有优势在线上,并入58同城后,二者的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庄建东介绍,安居客在收购时就是业内领先的房产平台产品,而体量不大主要是由于安居客将力量集中于大城市的大客户,服务于较大的房产经纪机构。

    合并后,58同城的在线上流量、线下品牌曝光等优势为安居客加持,后者在二手房领域迅速打开局面。在夯实了二手房、租房的行业地位后,58同城、安居客又将目光聚焦在新房线上信息服务市场。2016年,赵彤阳加入58同城担任总经理,带领新房团队布局全国、迭代产品、优化组织。

    2018年,58同城、安居客新房业务互联网广告收入同比大涨超50%,58同城、安居客、赶集三大平台房产总月活超过2亿,峰值近3亿,58同城、安居客新房业务一跃成为中国新房信息服务领先平台。2019年,1月18日,58同城公布了最新组织架构调整,晋升赵彤阳为副总裁,全面负责HBG新房事业部整体运营管理工作。

    庄建东介绍,从收购前的2014年到上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在并入58同城后,安居客实现了二手房、新房业务四年时间稳步高速增长,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厚积薄发——这是庄建东对新房业务的评价。“当时我们判断过,挺进新房这块业务,团队再强大,没有五年的积累也是不够的”。作为新房业务线的负责人,赵彤阳表示,近年来新房业务的爆发正是此前团队努力的回报,而如今,“当真正达到第一的状态时,会发现发展空间豁然开朗,头部集成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坚持开放平台沉淀数据价值

    平台的口碑来自诸多方面,其中在行业生态中的“担当”尤为重要。

    今年6月,距离58同城、安居客宣布启动“N+,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仅5个月,58同城CEO姚劲波宣布升级“N+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同时牵手世联行、同策咨询、吴晓波频道、爱建信托、光大信托等多方展开深度合作,试图通过连接更多资源来挖掘新房交易市场,加强一二手联动服务。

    此时的58同城聚集了9万开发商项目公司、10万房产经纪公司、20万置业顾问,以及占据中介行业绝大多数力量的100余万经纪人。

    这是58同城再次向全行业作出的开放承诺。58同城成立于2005年,到现在已经14年,安居客成立于2007年,也已有12年历史。“十几年来,58同城、安居客一直坚持中立原则,并尽可能向全行业开放。”姚劲波曾表示,更想做行业里开放的安卓。

    “平台更大的价值是把优秀的服务方都选出来,让大家都有选择权。”赵彤阳表示,开放才有效率,多样性体现出来的匹配,才是平台的价值所在。

    58同城在平台中是个更具特殊性的存在。作为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领导者,除了房产,58同城业务还覆盖了招聘、汽车、金融、二手交易及本地生活服务等。也正因为业务的多元化,58同城、安居客可以打通房产和招聘等多维度的用户数据,基于数据进行信息智能推荐,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精准把握用户的需求,甚至有可能在卖之前就实现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对接。

    “58同城、安居客正在打造的就是这个向全行业开放的数据系统,它能够让行业内的所有企业共同使用,能够通过数据、场景,和经纪公司、开发商等进行互动,让金融服务成为整个数据环境里面的一环。”庄建东表示。

    58同城、安居客2018年推出的云聚客2.0就是基于58同城、安居客海量用户,移动PC端全场景数据和智能五维算法,可以精准营销触达用户,提升购房者在线找房效率。

    今年5月,“慧眼”系统正式推出全行业共享的神奇经纪档案库,从选人、选房、选服务维度提供全面的数据分析。同月,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洞察系列-楼盘洞察数据产品上线,以“用户侧”分析逻辑帮助房企了解市场。而这些也正是数据反哺行业发展的例证。

    技术赋能服务产品破局升级

    “今年58同城和安居客的流量整体增长应该在30%~50%之间。好多人都说现在流量越来越贵,但因为58同城整个平台和我们品牌部门的努力,这一年流量的增长,也就是买房用户的增长还是非常快的。”庄建东介绍道。

    成绩的取得关键来源于修炼内功,这一点从流量的变现方式上可以窥见一斑。庄建东以安居客举例,精准匹配的流量变现取代了简单的广告变现,这意味着开发商更容易匹配成功,从而更加紧密的与平台进行合作。

    而这一转变首先是从服务团队开始的。以新房的服务团队为例,“我们是部分营销走在前面,我们的服务团队会根据整个楼盘的特点,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区域板块、人群范畴以及推广阶段,比如是在曝光阶段还是竞品推进阶段,我们会给开发商做定制化需求匹配的套餐组合。”赵彤阳介绍。

    根据平台发展形势,适时的将营销团队转变为服务团队,这不仅需要重塑观念,还要不断地接受新技术的赋能,庄建东介绍,58同城及安居客的新房业务团队总是首先尝试新技术的。

    梳理58同城、安居客在2019年的发展可以发现,新技术的布局更为频繁和紧凑。今年4月,临感VR看房覆盖全国140余城,并在上海200多个小区试点小区鸟瞰拍摄;6月,58同城、安居客临感VR看房业内首创AI全自动重建技术,提升全景房源制作效率。

    房屋的展示和体验也是需求痛点——基于AlphaGo同类技术打造的临感VR看房,通过简化技术门槛、降低拍摄工具成本,在为用户带来全新看房体验的同时,使10分钟内完成一套房源的全景录制成为可能,帮助项目公司把案场从线下复制到线上,在线上复核项目环境、样板间、沙盘等全貌。

    实际上,技术手段一直被58同城、安居客放在战略高度。目前,58同城、安居客可通过全息样板间、临感、微聊客等手段,为楼盘项目打造更加智慧的虚拟及物理案场,将线下样本间复刻至线上直观呈现全貌。

    获客渠道对开发商至关重要,高效率的解答疑问则是购房者心中所想——微聊客为解决沟通需求而生,这是58同城、安居客新房于2016年3月推出的业内首创置业顾问移动智能营销平台,2018年5月全面升级,意在建立新房置业顾问自主营销获客模式,打造新房健康高效的在线找房互动生态。

    逐年业务下沉立体开发“无人区”

    尽管近两年房产交易市场整体走低,但58同城和安居客却获得了可持续的增长,秘诀是什么?

    庄建东介绍,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不可避免,纵观2019年整个市场也是冰点与热点交织,对于市场的精准判断得益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前瞻性的决策避免了试错。

    此外,“下沉、下沉、再下沉”是庄建东给出的答案。自2018年起,58同城、安居客实行城市下沉战略发展超过100城,目前线下业务已经覆盖到166个城市,主要围绕二三线城市及周边都市圈下沉,这也是受到开发商逐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影响。

    不过,庄建东表示,下沉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长期渗透,做到高效率的立体下沉。他介绍,新房线下业务落地城市的数量明年肯定还会增加。这个布局是在一两年前凭借58同城的平台优势就已经开始,其中“58同镇”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深入到镇的品牌渗入,使得58同城与安居客的口碑在下沉以及待下沉城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先进产品的加持,下沉的过程几乎顺畅无阻。

    赵彤阳透露,已有品牌地产商与其接洽,希望借着平台的优势在下沉城市落地项目。“我们也希望开拓一种新的下沉式城市新盘,去吸引更多周边消费力的模型,当然这种模型的性价比也非常高,因为这样的地方好多都没有二手房,也没有经纪人,是通过口碑传播的方式,来进行新房的传播。”

    “其实58同城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干这个事,就是不断地为下一级城市去服务,用科技的力量、平台的力量服务好更多的百姓,这是58同城一直倡导的一种理念。”庄建东表示。 文/李斯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汽夏利控股股东拟变更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提速

    下一篇

    50城“租金收回买房成本年限”大比拼:厦门需要近90年,哈尔滨只需不到2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