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路线图发布 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3:49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正向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征程加速前进。

    6月1日,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的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在会议期间通过审议,由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明确。

    到2020年基本形成框架

    据了解,此次的《三年行动计划》为开门编制,三省一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的多个层面都积极参与其中,共提出了180余项合作需求和工作建议,在三轮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又提出了360多条反馈意见。

    内容覆盖了12个合作专题,拓展到了产业合作与民生工程方面。同时也将进一步聚焦交通互联互通、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6月1日,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三年行动计划》的审议通过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一个新突破,可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徐长乐表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和可贵之处体现在把规划和实施这两个事情捆绑在了一起,不光是要编制一个好的一体化规划,而且是能落到实处,能针对目前的重点领域和问题来精准施策。

    他进一步表示,《三年行动计划》作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一个主要任务,也说明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经开始慢慢地行使部分的管理职能。过去,对于一体化,三省一市只能交流、沟通、协商,但不能管理,而这个办公室就是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这应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上海战略也应纳入到长三角

    对于未来愿景,《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徐长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过程中所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还包括城市的建设治理、现代经济体系的构建、世界产业集群的建设、一体化制度环境的建设和培育,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有一个强大的中心城市来引领带动周边“兄弟”共同走向世界,创建一个具有比较强的世界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这是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核心问题。

    对此,徐长乐建议,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和全球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要形成一个共识,上海的发展问题也是长三角共同的发展问题,上海的战略也要纳入到整个长三角共同发展战略上去认识、应对。比如目前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等。

    此外,会议期间,三省一市相关部门还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内容,集中签约了11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基金、环保信用、基础设施、信息化、区域合作、商务等领域各1个、产业领域3个、民生服务领域2个。其中,“政府-政府”层面5个,“政府-企业”层面2个,“企事业-企业”层面4个,签约项目内容包括:组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5G先试先用、环保领域信用联合奖惩、打通省际断头路、共建G60科创走廊、推进“人工智能+法院”、申宁杭合四城轨交扫码便捷通行、推进“互联网+”医联体、协同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建立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等。

    陈建军认为,从上述重点项目内容上可以看出,长三角在体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嫌性骚扰教授的独董之路 曾长达13年不发论文?上海财大的通报来了……

    下一篇

    公益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