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蓉贝”计划启动 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2:28

    12月9日,成都“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启动,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正式出炉。本次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包含“蓉贝”软件人才行业领军者2名、“蓉贝”软件人才技术领衔人28名、“蓉贝”软件人才资深工程师和软件资深工程师670名,被评聘的“蓉贝”软件人才者将享受成都市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有关支持政策。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实习生 刘家琳 摄

    12月9日,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誓师大会暨“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启动大会在四川省体育馆召开,标志着成都正式开启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场馆内,数千名观众参与了本次誓师大会,“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在观众的呐喊中正式启动。

    现场公布了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从行业层面发布了《成都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19—2025)》和《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成都始终将软件人才放在软件产业发展的首位,以高质量人才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将成都打造为程序员之都。

    700人亮相首批软件人才榜单

    随着成都“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启动,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正式出炉。

    本次首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包含“蓉贝”软件人才行业领军者2名、“蓉贝”软件人才技术领衔人28名、“蓉贝”软件人才资深工程师和软件资深工程师670名,被评聘的“蓉贝”软件人才者将享受成都市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有关支持政策。

    其中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上榜软件人才行业领军者。极米科技作为成都最年轻的科技公司之一,不到6年时间,已经成为国内投影显示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与成都为极米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有极大的关系。

    据了解,成都决定实施“蓉贝”软件人才百千万引育计划:自2019年起,每年分别按“行业领军者(不超过10名)、技术领衔人(不超过100名)、资深工程师(不超过1000名)”的层次评聘优秀软件人才。

    “‘蓉贝’软件人才计划是科学的,实际的。”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认为,成都发展软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软件人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蓉贝”软件人才计划为软件从业人员提供了明确的目标,成都将通过“蓉贝”计划留住人才,发展人才。

    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蓉贝”软件人才评选重点聚焦网络信息安全、数字文创、工业软件、地理信息、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APP、5G、人工智能9个产业技术领域,以及软件理论与算法、基础软件、平台软件、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应用软件5个软件技术方向,面向23项重点软件技术的开发和经营管理人才。

    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首个中国软件名城,成都目前软件业务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300家,上市企业近30家。其中软件行业发展的基础软件从业人员超过36万,程序员人才供需居中西部城市第一。通过“蓉贝”软件人才计划,成都将继续招才引智,打造程序员之都。

    梯度培育软件人才

    据了解,在启动会现场,成都还发布了《成都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19—2025)》和《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专项政策措施》),将加快建设世界软件名城。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成都软件产业营业收入3529.5亿元,增长13.9%。到2025年,将力争软件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软件人才的支撑。

    “我国软件产业变革的动力,一方面来源于自上而下的体制改革,同时也来源于自下而上的软件技术革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数据和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表示,成都有优秀的人才基础和软件生态基础,成都软件研究所为华为的软件技术革命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政策措施》提出了软件人才的梯度培养。根据产业的成长特性分层分级,明确了行业领军者、技术领衔人、资深工程师三个梯度的软件人才要求。软件人才培养的精准划分,将强化软件企业的高精人才支撑,推动软件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行业领军者定义为具备市场引领能力,能够敏锐洞察软件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及发展趋势,助推产业发展的战略型人才。技术领衔人是具有行业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精通产品策划、设计和运营的复合型人才。资深工程师则是具备软件工程能力,高水平的软件系统分析、架构设计、工程实施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人才对软件产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蓉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实现软件应用的关键就在于人——需要有创新性、技术过硬的软件人才。成都出台的软件人才专项政策将会有力助推软件产业的发展。(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跨界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成都博物馆上新了

    下一篇

    累计拆除违建8万平方米,这个国家级保护区实现生态环境与民生福祉双赢,大批原住居民迁出后收入倍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