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逐步摆脱“平台”依赖 观致CEO矢岛和男:“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0:4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张北    

    12月7日,更名以后的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正式启用,这是观致汽车投入使用的首个全国性品牌文化中心。在观致汽车CEO(总裁)矢岛和男看来,观致汽车将以冠名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为契机,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的营销举措,强化观致品牌在年轻群体心目中的价值体验。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尽管观致还没有完全回到健康的轨道,但观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的固定成本相比2018年下降了40%,节省下的资源都投入到了新产品的研发之中。”矢岛和男表示,2020年观致汽车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重点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

    今年11月,观致汽车推出了观致5S暗夜英雄版。从蕴含电玩元素的命名到红黑撞色的造型,都可视为观致汽车试水年轻化品牌主张的尝试。“以设计驱动品牌战略,就是要满足新时代用户群体对新技术和造型审美的双重需求。”矢岛和男认为,践行品牌年轻化,设计同样重要。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正是基于此,观致汽车迎来了一员新的设计高管加盟。就在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启用同期,原PSA(标致雪铁龙)亚洲研发中心设计总监龚冯友出任宝能汽车总裁助理、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试图通过革新设计,助力观致品牌年轻化。

    明年将推全新车型

    随着90后购买力的逐渐增强,当下主力消费群体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何抢占年轻消费群体也成了车企不得不思考的课题。

    在矢岛和男看来,推进品牌年轻化的首要任务是拿出让年轻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明年,观致汽车将有一款基于升级平台开发的全新SUV车型投放市场。”矢岛和男称,这是观致汽车继2016年推出观致5之后,4年来推出的首个全新车型。

    据了解,这款全新SUV车型在造型设计、科技配置、动力总成等方面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偏好,将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矢岛和男还透露,观致汽车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轿车,在设计、科技上更加贴近年轻用户需求。

    在新能源领域,观致汽车眼下也在积极布局,新产品尚处在研发阶段。但矢岛和男信心十足:“这会是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的新技术,和市面上的车型都不一样。”

    按照规划,未来3~5年时间里,观致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扩张,覆盖轿车、SUV和MPV等细分市场,涵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观致当前车主的平均年龄约为37.5岁,我们希望未来观致可以通过不同产品矩阵覆盖25~35岁左右的客户群体。”矢岛和男表示。

    加大网点布局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观致汽车的零售销量约为3.6万辆。“当前,在观致销量中联动云占比的确比较高。”观致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朱乃军称,一方面由于联动云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目前观致的在售车型,如观致5、观致3等,销售周期已经很长,在C端市场竞争力还不够。

    据了解,联动云是宝能集团旗下的汽车运营平台。宝能集团入股观致汽车之后,观致汽车就拿到了联动云的汽车订单。目前,联动云已进驻200座城市,在运营车辆超过6万辆。不仅如此,宝能集团也在持续对观致汽车进行资金输血。自今年日系高管入驻以来,宝能集团又先后支持资金数十亿元,帮助观致推进研发等各项工作。

    “联动云对观致‘重新点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确不能过于依赖联动云,而是要通过品牌焕新和产品更新,吸引更多的C端客户,提升C端用户占比。”朱乃军表示。

    据了解,观致汽车明年将加大网点布局力度。目前,业内普遍认为4S店不再是唯一销售渠道。所以,除了发展4S店(含标准4S店和Mini4S店)外,观致汽车还将布局城市展厅(2S店,含标准2S店和Mini2S店)和二网,通过多样化的渠道,覆盖国内主要区域市场。其中,4S店和2S店在发展经销商的同时,在部分城市还将有直营店的布局模式。

    除此之外,观致汽车还希望通过品牌和渠道触达年轻消费群体。冠名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就是观致品牌焕新的重要动作。观致汽车希望借助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举行的体育赛事和文体盛会,扩大新生代年轻粉丝圈层,为观致品牌植入年轻化调性,并通过挂靠顶级文体IP聚合流量,以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强化年轻用户黏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情绪宝发出重要提示!这只股票为何走出了四连板?

    下一篇

    天邦股份:拟逐步形成存栏约10万头母猪、年生产250万头断奶仔猪的养殖基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