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超级计算未来将更多应用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0:05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超级计算机正快速进入智能化时代,超算和智能成为当前科技领域较为火热的话题。今日(6月27日),在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阐述了他对智能超级计算机的理解。他认为,随着深度神经网络和大数据兴起,超级计算和智能计算深度学习走到一起。

    李国杰认为,面向应用的超级计算已经成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强大计算平台,“在没有找到变革性的智能平台之前,超级计算是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在李国杰看来,所谓智能超算主要是指云端的智能计算,或者是面向智能应用的超级计算机。李国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计算能力,还需要更复杂的硬件结构,“可能发明新的智能计算机,但至少最近20年内智能超算是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

    不过在李国杰看来,“超算是超算,智能是智能”,他认为智能和超算并不相同,超级计算是算得巧,深度学习等智能应用需要算得快。

    事实上,由于深度神经网络和大数据的兴起,人工智能研究需要极强的计算能力。李国杰坦言,现在的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高性能计算)已大量用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据他介绍,2015年我国HPC在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领域应用只有27%,2016年达到48%,2017年提升到56%,这个比例今后还将继续扩大。李国杰表示,机器学习不仅是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重点,也成为整个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超算产业发展十分迅速,据研究机构Hyperion Research预测,至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有望较2017年规模近一倍,将达到95亿美元。

    李国杰预测,未来十年是体系结构的黄金时期,将出现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传统的发展都是围绕摩尔定律进行研发,还少有人关注性能结构,但是摩尔定律走不通了,以后的改进主要是靠结构改进。”李国杰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上市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039777%,有效申购倍数2514.02倍

    下一篇

    科创板澜起科技7月8日网上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