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川智慧拟3亿收购嘉信仓储 新宁物流因标的收入确认问题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22:4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 多    

    两家仓储物流公司之间的股权交易,因标的企业的“特殊性”而吸睛不少。

    宏川智慧(002930,SZ)12月5日晚间公告,拟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新宁物流(300013,SZ)持有的中山市嘉信化工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信仓储)100%股份。12月6日晚,宏川智慧披露,已办理完成上述股权收购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作为此次交易的标的,嘉信仓储是新宁物流2018年1月收购所得,当时交易价格同样为3亿元。2年不到,新宁物流原价出让。嘉信仓储“特殊”还在于,并入新宁物流时,交易对手承诺嘉信仓储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650万元,而该公司2018年实际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662.09万元,较承诺数仅多出12.09万元,“惊险达标”。

    与此同时,新宁物流刚在12月4日公告,嘉信仓储在2018年12月将当年度实际发生但未开票部分暂估计入收入,导致上市公司各定期报告披露收入及利润不准确,收到警示函。

    将扩大宏川智慧化工仓库

    12月5日晚间,宏川智慧发布收购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东莞三江港口储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三江)当日与新宁物流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使用自筹资金收购新宁物流持有的嘉信仓储100%股份,股权转让价格为3亿元。

    嘉信仓储成立于2007年4月,收购公告称,优质的码头、储罐资产是影响石化仓储企业经营的核心因素,通过此次交易,宏川智慧将取得嘉信仓储的石化仓储经营优质资产,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实力。

    数据显示,嘉信仓储有储罐80座,总罐容6.16万立方米。而此前,宏川智慧对应数据分别为375座、192.86万立方米。

    同时,嘉信仓储拥有化工仓库总计10座,建筑面积合计约1.31万平方米;收购完成后,宏川智慧现有及在建的化工仓库建筑面积总计将达到约2.22万平方米,规模提升较大。

    宏川智慧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嘉信仓储与宏川智慧为同行业公司,双方在地域上有协同效果。根据资料,嘉信仓储位处珠江西岸的中山市,因此收购可填补宏川智慧在珠江西岸石化仓储业务的空白。

    不同公司境遇不同,在本次交易的出售方新宁物流那边,嘉信仓储如今没那么吃香。对新宁物流来说,嘉信仓储还颇有“蜜糖砒霜”的意味。前者在12月5日晚间对应发布了资产出售公告,称本次出售可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同时满足营运资金需求,降低财务费用。

    标的公司刚拖累新宁物流

    根据评估报告,本次采用资产基础法得出的评估结论作为委估企业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即嘉信仓储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68亿元,评估价值为3.03亿元,增值率为80.55%。

    虽然增值不少,但实际上,新宁物流此番割舍嘉信仓储的价格约3亿元,而2018年时的购入价格同为3亿元。因此,股吧中就有投资者调侃新宁物流,“三亿收来,三亿卖出。交了多少税啊”。

    新宁物流收购时,交易对方还给出了业绩承诺——承诺嘉信仓储在2018年、2019年、2020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1650万元、2370万元及3100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嘉信仓储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1662.09万元,较承诺数仅多出12.09万元。此外,虽然精准达标,但就在出售前夕,新宁物流还因嘉信仓储的收入确认问题收到了警示函,“嘉信仓储真实利润是否达标”成了疑问。

    12月4日,新宁物流公告称,近日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江苏证监局检查发现,嘉信仓储2018年1月~11月按开票时点确认收入,但在2018年12月将当年度实际发生但未开票部分暂估计入收入,“嘉信仓储未按全责发生制确认收入,导致公司各定期报告披露收入及利润不准确”。

    12月6日,记者未公开身份致电新宁物流董秘办,接听人士表示,虽然公司收到警示函,但不影响嘉信仓储2018年的经营数据,“收入确认方式的会计处理上有点不一样产生的问题,但对业绩不会有影响,不需要调整。”

    公告显示,嘉信仓储2019年前10个月的营业收入为4297.28万元,净利润为708.87万元,与业绩承诺的扣非后净利润2370万元相差较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宏川智慧相关人士方面确认,新的交易未设置业绩承诺。根据公告,收购完成后,宏川智慧将全面负责嘉信仓储日常经营管理,“有效输出公司管理优势,提升标的公司盈利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类私募规模缩水超200亿:11月百亿私募却逆市再增5家

    下一篇

    猪肉价连续4周回落 牧原股份等公司加速扩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