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最美街区 成都锦里获CNN首推背后的城市发展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20:30

    锦里获CNN首推或许并非一个偶然,其背后更是折射出成都这座城市近年来的发展逻辑。事实上,成都近期频繁被国际级机构和媒体关注,稍早前,在10月23日美国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成都位列第一,这也是成都5年内3次登顶“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充满历史韵味的木结构房屋和商店,到处挂满红灯笼和古朴的招牌,游客在这里既能够触摸到历史,又能够赏心悦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如此评论成都锦里。

    当地时间12月5日,CNN旅游频道盘点了全球21个独具特色的美丽街区,成都锦里历史文化街区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街区,而且被CNN置于推荐首位。四川旅游学院杨春华博士向记者表示:“锦里悠久绵长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周边多样性的旅游资源是其上榜的最主要原因。”

    更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受访专家均表示,锦里获CNN首推或许并非一个偶然,其背后更是折射出成都这座城市近年来的发展逻辑。事实上,成都近期频繁被国际级机构和媒体关注,稍早前,在10月23日美国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成都位列第一,这也是成都5年内3次登顶“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指出,城市要多次保持首位是很难的,最大的变数来自其他城市的发展。三次登顶说明,成都所代表的发展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是成功的、可持续的、有强劲发展后劲的。正如他的观察,“从中期到长期来看,成都的竞争力绝对不比深圳差。”

    文化逻辑:天府文化的世界认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化是定义一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关键。天府文化对于成都的城市气质和城市形象至关重要。锦里上榜全球最美街区,体现的是天府文化获得了日益广泛的认同,成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际区域形象协会主席罗伯特•戈佛斯表示:“中国的城市要以全球的尺度,来思考城市自身的定位和标志。而成都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城市符号已不再停留在事物表面,而是可以让人真切感知到其背后休闲、富足文化特质的城市。”

    成都深刻地认识到了文化对于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美誉度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三城三都”的超级城市IP。

    以音乐文化为例,近年来,成都不断推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一大批重点音乐园区、音乐小镇和音乐品牌陆续涌现。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达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刚过去的10月,作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艺术大奖,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开幕,未来将在此连续举办三届。金钟奖落户蓉城看中的就是这里深厚的天府文化底蕴。

    除了金钟奖这样的国内文化盛宴,还有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这样的国际文化盛宴接踵而至,来自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5600多名代表带来了1100多个非遗项目。天府文化在密切的对外交流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中,要深刻理解城市的文化。而每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拥有独特的文化代码。对成都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一个独具特色且被世界普遍认同的文化身份。”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天府文化频频走出国门。例如,最近成都将天府文化带进意大利都灵的第36届国际大体联会议现场,向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展示天府文化魅力。

    保罗·欧文斯认为,成都本身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在这座城市得到了很好融合,城市发展也充满巨大活力。未来,成都应该更加自信地向世界推广更多地方文化元素。

    就像来自波兰,在成都工作的菲利普告诉记者的那样:“我喜欢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从锦里到东郊记忆,探寻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迹。”天府文化也正通过加速对外交流,在世界留下愈发显著的印迹。

    经济逻辑:文旅融合 培育消费新场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锦里作为成都最重要的文旅综合体之一,能够跻身世界最美街区的底气来自于成都经济的长期健康高速增长。而这种高质量的发展,于成都而言,又远不止锦里,其背后体现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注脚,也反映出成都正不断向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迈进。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成都GDP以8.1%的增长率,领跑中国副省级城市。这已经是成都连续11个季度GDP增速8%以上。根据最新数据,成都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9.7%,全国领先。

    以服务业为例,今年1至6月,成都完成服务业增加值总额4391.6亿元,同比增长9%,展示成都蓬勃的经济活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服务业和消费市场风向标的首店,在今年已经有237家进驻成都,超过2018年成都全年首店数量。

    在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成都很早就意识到将文创产业和旅游产业这两大服务业标志性产业融合起来发展。成都的文旅产业迅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旅游方面,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成都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成都的旅游总收入、人均消费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旅游城市前列。同时,文创产业的发展也不遑多让。2018年,成都的新开工的文创项目达74个,文创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GDP比重约7%。未来,成都文创产业占比将逐渐加大,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锦里很好地联结了文化和旅游,成为了成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良好缩影。

    正如黑蚁文创董事长傅冰所言:“文创和旅游的互相融合才能创造出新的文创应用场景和体验性消费。”

    而在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看来,成都挖深、挖透、挖全、挖细其文化底蕴,通过现代的眼光、创新的方式,打造出适应现代消费群体,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的消费场景,才能保持经久不衰的活力。

    而锦里本身也以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为切口,巧妙地将旅游观光、文艺表演、文创产品等融合在一起,激发了街区的内生动力,成为了成都夜间经济的示范点位。

    正如唐代诗人卢照邻在《十五夜观灯》所描写的那样: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如今,在文旅融合的舞台上,成都灯光灿烂。

    开放逻辑:定位世界中的坐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

    锦里的国际曝光率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受邀参观成都锦里。

    然而此次,锦里被国际媒体所关注和推荐,更深次的原因还在于近年来成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用时常见诸报端的一句话说:城市美誉度不断提高,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成都在对外开放动作上也屡屡主动“出击”,展现多元包容的城市形象与冲刺世界城市的决心。11月初,成都举办了一场高级别的“品质生活论坛”,和全球顶尖的时尚生活引领者《Monocle》来了一次亲密接触。11月底,成都还邀请了来自阿联酋、波兰、尼泊尔、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余名主流媒体成员、丝路青年,全方位地体验成都。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到9月,成都共接待入境游客275.34万人次、同比增长6.7%。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战略顾问约翰·科尔多斯基(John Koldowski)表示:“近年来,成都在入境旅游宣传推广方面不断创新,包括直航城市宣传推广、境外驻地营销等,激发了越来越多境外游客前往成都的热情。”

    截至目前,作为内陆开放高地,“一带一路”和长江沿岸经济带交汇点的成都已与235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96家。成都的领馆数量接近20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100个。对外开放翻开新的篇章。

    未来,成都将加快打造立体高效国际通道,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需要。这一过程中,航空运输和蓉欧班列的表现令人瞩目。

    记者了解到,2018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世界排名稳居全球30强。目前,成都已经开通122条国际航线,航线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到2020年底,双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突破6000万人次大关。此外,2018年以来,成都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蓉欧班列年度开行和累计开行数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这一串串的数字折射出成都不断提升的对外开放水平,描绘出成都在世界城市中越发清晰的坐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市援兵将至!这个重磅消息不容忽视——道达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中证登就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安信策略:春季行情已提前展开的判断恐怕为时尚早;广东ETC用户总量为中国内地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