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丹寨万达小镇迎来第100任轮值镇长解海龙 百任轮值镇长回访丹寨

    2019-12-08 14:06

    12月7日,丹寨万达小镇迎来了第100任轮值镇长——中国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为了见证这一值得铭记的时刻,百任轮值镇长中有近50位曾经在丹寨万达小镇履职的轮值镇长应邀回访丹寨万达小镇,为丹寨脱贫建言献策、贡献才智。

    解海龙,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中国贫困山区的生存现实,他尤其关注农村失学儿童的前途命运,帮助了成百上千名儿童重返课堂。1991年,解海龙在大别山深处拍摄并发表了摄影作品《我要读书》,那幅照片定格了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成为“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如今,邀请他来担任丹寨万达小镇的第100任轮值镇长,使他再次成为一个中国扶贫攻坚的见证者。解海龙在发表“就职演说”时说:有幸成为小镇的轮值镇长,这个经历将让他终生难忘。面对在座的历任轮值镇长,他表示只要大家一起发挥自己的作用,就一定能帮助丹寨、帮助万达小镇。

    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是一个伴随着小镇运营而诞生的品牌推广项目。小镇开业伊始,摆在万达集团面前的一个任务就是如何让小镇的品牌迅速成长?如何让小镇长期有话题、一直受关注?在经过数十次会议讨论、头脑风暴之后,一个面向全球招募,让有创意、愿意为丹寨扶贫做实事的能人“轮流”来当“镇长”的项目就逐渐成形了。

    好创意激发了人们的热情。丹寨万达小镇招募轮值镇长的H5甫一上线,就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吸引了1.3万人报名,参加报名的人遍布全球,涉及数百种职业。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丹寨万达小镇已先后迎来了100任轮值镇长。他们职业不同、兴趣不同,国籍不同,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成为丹寨万达小镇的形象大使,在全球各个领域宣传小镇、推广小镇。有轮值镇长为小镇带来了新颖的文创产品设计、也有轮值镇长将茶叶市场的运营经验带到了丹寨、在丹寨开辟了行之有效的扶贫茶园,还有轮值镇长将丹寨的风土人情拍成视频和照片传播到了大江南北,更有外籍人士担任的轮值镇长将小镇推上了国际知名旅行指南《孤独星球》。

    好创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每一任轮值镇长来到丹寨履职都会给丹寨带来惊喜,当然也带来了社会各界对丹寨万达小镇的关注和赞誉。小镇的知名度高了,游客自然络绎不绝。截至2019年7月初,开业仅两年的丹寨万达小镇共接待游客1100多万人次。客人来了,也带动了丹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好创意也收获了社会高度肯定。两年来,轮值镇长项目已成长为丹寨万达小镇的独特IP。2018年,脱胎于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创意的“52个镇长”先后斩获戛纳国际创意节铜狮奖、2018 ONE SHOW中华创意奖全场大奖、跨平台体验营销金奖,和2018年大中华区艾菲奖三项金奖及最具实效广告主奖TOP3,可谓“横扫广告界的奥斯卡、金球奖和艾美奖”。

    旧地重游,不少轮值镇长都感触颇多。他们走访苗家村寨、探望当初履职时认识的小镇店家,故人重逢,倍感亲切;但看到丹寨万达小镇的新景观、新变化,熟悉的小镇又似乎变得有几分陌生。一位回访的镇长向万达集团的同事感叹,回到丹寨、回到小镇感觉真好!更有人在座谈会上一时冲动,说出了“一日做镇长,一辈子是镇长,一直要为丹寨做贡献!”的豪言壮语,让在座的不少镇长们都感同身受。

    除了关注轮值镇长项目为丹寨万达小镇赢得的影响力,故地重游的历任轮值镇长们更关心的是,接下来如何用这一项目推动小镇和丹寨县的发展。

    在轮值镇长们参加的丹寨扶贫座谈会上,大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罗可歌导演是第43任轮值镇长,抢着发言的他建议要深入挖掘丹寨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让各类传统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一个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演出,为丹寨万达小镇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37任轮值镇长蒋礼在发言中掷地有声:立一个flag,明年一定要帮丹寨开发10个有价值的文创产品。

    除了建议深度挖掘丹寨的传统文化,更有热心的轮值镇长建议面向未来,利用高科技服务于丹寨。

    吕春维是小镇的第18任轮值镇长,作为车托帮的CEO他对丹寨万达小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小镇的各项旅游设施逐步完备,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关键是要利用新互联网技术来服务丹寨、服务扶贫事业。他还建议,如果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扶贫茶园的认领中,相信会激化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

    担任过第38任轮值镇长的刘春江是贵州无人机联合会的发起人之一,他当场就表示接下来要把无人机表演带到丹寨来,增加丹寨的吸引力,同时还要在丹寨选拔一批贫寒家庭的子弟,帮助他们学会操作无人机,让他们掌握一门新的技艺,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除了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也有轮值镇长提出了更深的思考:担任过镇长的外籍演员曹操就发出一个令人沉思的“天问”:人们为什么要来丹寨?丹寨应该用什么独特的标签吸引更多的人前来?知名评论员张春蔚更是直言,万达帮扶丹寨、镇长们为小镇做贡献,我们都必须要学会站在终点看起点,那就是我们今天做的事情能够为未来的丹寨留下什么?

    不知不觉,座谈会已经严重超时,尽管窗外已经夜幕低垂、寒意四起,但大家发言的热情依然不减。镇长们建议献策,就像他们还是这个小镇的在任镇长,或者说就像他们一直不曾离开……

    上一篇

    一年30万人落户还不够?最早抢人的大城市坐不住了,再出狠招!

    下一篇

    退市大控: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