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克”转“复苏”?呆萝卜发布重启公告 副总经理独家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13:23

    呆萝卜将于12月9日百店同启,首发地为呆萝卜的大本营合肥。同时,公告中还显示,因系统数据恢复原因,用户约将于2020年1月1日才能正式启用。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生死一线间的社区生鲜平台呆萝卜仍未放弃自救。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呆萝卜在APP上发布了重启公告。公告显示,呆萝卜将于12月9日百店同启,首发地为呆萝卜的大本营合肥。同时,公告中还显示,因系统数据恢复原因,用户约将于2020年1月1日才能正式启用。


    图片来源:呆萝卜APP截图

    对于呆萝卜重启的具体情况,呆萝卜副总经理王朝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重启的是呆萝卜在合肥的部分门店,而其他城市的门店还在筹备中,最终是否开业要视各城市是否具备重启条件而定。

    “关于城市重启呆萝卜没有设置先后顺序,关键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各利益相关方的接受程度,两者不可或缺。”王朝晖进一步表示,呆萝卜之所以能在合肥重启,很大原因是合肥市尤其是经开区政府,对呆萝卜给予了极大支持,且各利益相关方的接受程度也相对较高。同时,继合肥作为首个重启的城市后,呆萝卜也希望有更多的城市能尽快加入重启的行列。

    从11月20日首度被曝出经营危机,22日官方承认危机;到25日获得供应商力挺,官方宣布恢复办公;再到28日杭州中心关闭,乃至此次宣布重启。不到20天的时间中,呆萝卜的剧情发展充满戏剧性。

    曾有与呆萝卜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已有大部分供应商达成协议,先把欠款搁置,希望通过继续供货等“自救”方式让平台先运作起来。就此来看,这或许也正是此番呆萝卜能够重启的契机。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此次宣布重启对于呆萝卜、用户乃至加盟商、供应商都是一个利好信号,但最终呆萝卜是否能就此重生?何时能有充裕的资金补足此前的供应商货款、员工欠款?一切都还有待解答。

    对此,王朝晖向记者表示,呆萝卜目前正在将自己的状态由“休克”状态调整为“复苏”状态,期望关注呆萝卜的各方尤其是各利益相关方能调整好心态,清醒认识到呆萝卜当前已无力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只有给予呆萝卜时间和空间,各类问题才有逐步解决的可能。

    “我们恳请各利益相关方通过合法的途径申诉自己的权益,但支持呆萝卜重启运营,无疑是对各方权益最大的保护。刚刚‘复苏’的呆萝卜可以说很脆弱,需要您的呵护。”王朝晖称。

    另外,对于呆萝卜重启过程中的调整以及商业模式,王朝晖也向记者透露,重启后的呆萝卜仍将坚持“今日订,明日取,线上订,线下取”的经营模式。而在重启过程中的调整,根据当前的现实状况来看,呆萝卜对内部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做出了一系列的优化和调整,主线是从过度关注规模的增长转变为以经营质量的好坏和效率的高低为重。

    【事件回顾】

    11月20日,呆萝卜被曝出经营危机。

    11月22日,呆萝卜发布官方声明,称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11月24日,呆萝卜发布公告,称获得超百家供应商力挺,支持呆萝卜持续运营。

    11月25日,呆萝卜发布公告,称呆萝卜将逐步恢复办公。

    11月25日,呆萝卜CEO李阳首度回应公司运营状态,在解释“失血过快”原因的同时,称将从管理端和业务端两个层面进行改革。

    11月28日,呆萝卜高管发布的朋友圈截图,证实呆萝卜杭州中心关闭。

    12月7日,呆萝卜APP上登出重启公告,称将于12月9日百店同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小春因撑港警被乱港分子逼到演唱会穿防弹衣?主办方澄清

    下一篇

    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工厂发生大火 至少43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