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陈昱川:中小创业者应该在文化衍生中找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21:5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这两年,私募股权市场不是特别好,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股权类的,下降了30%—50%,几乎腰斩。”12月6日在“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暨金融智能审判平台发布仪式”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直言道。

    在如此萧条的情形下,不少文化企业举步维艰。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

    因此,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成为文化企业活的好、活下去的关键。“整个内容产业是风险非常高的产业。”峰会现场,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文化产业投资方面的打法,为中小创业者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陈昱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强娱乐性,是我们选择标的第一要义”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当下,文化金融已成为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是提升文化产业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的动力。

    据了解,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厚德前海及旗下子基金整体规模约300亿元,从整个文化产业链从上游、中游到下游,6年间投资了五六十家企业,投资金额近百亿,谙熟文化产业的变化和发展。

    在被问及厚德前海选择文化项目时有何具体打法后,陈昱川迅速给出9个字,“强刺激、强共鸣、强共情。”

    “我们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个行业,首先(标的)要提供强的娱乐性。”陈昱川进一步解释道,现在市场上无论是游戏、电竞,还是电影,如果没有很强的娱乐性,就无法吸引大众的目光,让大家进入到它们的场景里。所以,“强娱乐性,是我们选择时的第一要义,其次要有强共鸣,就是你要让观众有带入感、参与感。再者,不仅有共鸣,还得在情感上和观众建立连接。”

    除了上述3个选择要素外,文化自信也是厚德前海考量的一大标准。“内容产业其实是一个很高风险的产业。一方面在于是否被市场认可,另一方面则是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陈昱川认为,能不能展示文化自信、打造中国故事、创造中国形象,都是在公司在投资时,考验文化企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内容领域始终会盯住头部来投资”

    早在《流浪地球》以46.55亿元的票房登上中国影史第三的宝座前,厚德前海就已经投资了该片导演郭帆的公司——文化传媒。因此,在《流浪地球》项目启动后,厚德前海为其提供了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支持。

    不仅如此,厚德前海还通过旗下子基金投资了导演宁浩的坏猴子影业、乌尔善的长生天影业、陈国富的工夫影业、张一白的拾谷影业等一众知名影视主创人员的公司。

    然而,并非所有的影视公司都能吸引到资本。从2018年起便步入寒冬的影视企业,因内容没有可量化评估标准、回款慢等不利因素,难以获得资本青睐,“2019年以来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的数字,刺激着行业。那么,中小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我们是做直接投资的,要投头部内容。”陈昱川坦言,内容产业的确是高风险,对此他建议道,“在文化产业从事To C领域的企业,可以‘往后边走’。”

    “‘往后边走’就是去做文化的消费,即文化的衍生品。用文化搭台,用另外一种业态或者消费、会展来唱戏。”陈昱川认为,头部创造内容是非常高风险的工作,需要足够的才华。“我们看看美国和日本,头部IP就那么几个。大量的文化企业在TO C的过程中,都在突出内容,但这条赛道已经非常拥挤了。”

    从多个垂直领域来看,网文领域有阅文集团,电影领域有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电视剧领域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所以,“内容孵化应该交给已经做大做强的公司来做,而中小创业者们应该抓住‘文化衍生’这个机会,这或许更能得到我们投资者的认可。”陈昱川表坦言,“在内容领域始终会盯住头部、强者来投资。归根到底,这个产业要产生价值,就必须要给投资人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天卖出8.28亿 “音频双十一”掀内容消费热潮

    下一篇

    新版外汇市场交易规则披露:十项措施应对各类违规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