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纯碱期货今日郑商所上市 “化工之母”首次有了期货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19:53

    纯碱被比作“化工之母”,上下游产业链条很长,首次有了期货交易对行业来说意义重大。纯碱期货上市了,“期货+A股”资本市场老套路有了新玩法,A股市场上哪些是“纯碱概念股?名单请收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6日,纯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1561元,纯碱期货主力合约“纯碱2005”价格收在一个比开盘价1580略低的位置,但是相对挂牌基准价1530涨幅依然有2.03%。

    这个价格走势还是比较符合市场预期的,盘前不少期货研究机构都短期看空。长江期货认为,“综合来看,目前纯碱生产稳定,需求难增,生产企业迫于库存压力挺价能力减弱,而消费企业没有备货压力刻意寻找低价货源,纯碱价格有继续下行压力。”

    纯碱首次有了期货交易

    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和“三酸两碱”中的两碱之一,有“化工之母”的美誉,广泛应用于建材、化工、冶金、纺织、食品、国防、医药等诸多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从纯碱期货的推出可以看出,郑商所的期货品种布局是有逻辑关系的。从产业链的角度看,玻璃跟纯碱联系紧密,有点步步为营的意思。无独有偶,此前,郑商所相继推出了尿素和甲醇期货,尿素分为煤头尿素和气头尿素,煤头尿素和甲醇生产设备和工艺是相通的,所以甲醇、尿素也是关联品种。纯碱和玻璃,甲醇和尿素,有点“成双成对”的意思。

    纯碱中的重碱大部分用于生产平板玻璃,占到玻璃生产成本22%~25%左右。由于玻璃是重碱最主要的需求方,在供给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纯碱的价格上涨主要靠玻璃带动,这就导致某些时候纯碱价格波动也呈现类似于玻璃的季节性。

    华西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周聪说,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碱生产国和出口国。由于纯碱行业的集中度比较高,12家最大的企业占了全国50%以上的产能。纯碱期货的上市,首先有助于更好地整合化工产业链资源,推优助强,促进纯碱行业升级。对于国家来说,丰富了能化期货上市的品种,也增强能化类期货在全球话语权和定价能力。

    “纯碱概念股”在这里

    纯碱价格是周期性波动的,以纯碱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自然也是属于周期性行业。当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单边市的时候,对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就构成了利好或利空,业绩也必然受行业周期影响。

    近年来,“期货+A股”的模式逐渐流行,纯碱期货上市,老套路有了新玩儿法。

    纯碱概念股在A股市场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出一份相关上市公司名单,如果纯碱这个行业迎来景气周期,做研究的时候这份名单或许用得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佛山:高明区荷城街道山火已得到控制

    下一篇

    财关与券商联姻 金证互通持续提高全面深化服务客户的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