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贸区“年度盘点”进行时,今年亮点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14:33

    与去年相同,今年的评选设置了“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和“ 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两大奖项。活动启动一周以来,已有多家自贸试验(片)区向评选工作组发来参评素材。梳理这些材料不难发现,今年评选的最大亮点,在于“区域特色”。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应邀参加黑河开通仪式,并在黑河考察。

    黑河是中俄边境重要城市之一,黑河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连续多年出入境人员超百万。景俊海在详细考察了解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申报建设情况后表示,吉林正在申报自贸区,要认真借鉴成功做法。

    自2013年至今, 中国自贸试验区这场“国家试验”已持续六年。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作为主流财经媒体,从2017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已连续两年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年度评选,以记录这场走向未来的国家试验。

    如今,第三届评选如期而至。本次评选活动以“开放新起点”为主题,旨在盘点2019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在先行先试、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大新闻事件和重大创新成果,礼赞榜样典型,凝聚开放力量。

    国家试验:弥广弥深

    今年8月,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

    国务院印发《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省份如愿加入自贸“朋友圈”。

    截至目前,已有18个省份拿到自贸试验区“入场券”,还有众多省份仍在为此努力。包括安徽、湖南、新疆等在内,过去几年申建自贸区的消息时有传出。而上文提到的吉林,也正在为此而努力。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正在发生变化,从早期“实施3到5年改革探索任务”,转化为长期项目。全国自贸试验区“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改革领域将不断拓展,改革成果也将更加丰富。

    诚然,改革与开放,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应有之义。因发展而开放,向开放要发展,在这种相辅相成的逻辑下,18个“试验田”稳步前行。其使命就在于,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在改革中增进开放,从而获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更大动力。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图片来源:朱玫洁 摄(资料图片)

    当然,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才能激发市场活力。随着一批又一批创新成果与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下一步更要着眼解决的,是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

    我国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型开放的先行者,从目前试验内容和试验任务来看,越来越多地向知识产权、环境保护、人才管理、劳工权益等新议题、新领域拓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措施,在各方面关心的技术中立、私人诉权、跨境数据自由流动等领域,加快完善我国的监管体制。”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今年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如是说。

    年度盘点:火热进行

    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那么,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中国自贸试验区,“试”和“闯”出了什么效果呢?

    正是以此为出发点,11月29日,由 《每日经济新闻》、城市进化论主办的“开放新起点·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用新闻记录一场走向未来的试验,因价值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与去年相同,今年的评选设置了“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和“ 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两大奖项。活动启动一周以来,已有多家自贸试验(片)区向评选工作组发来参评素材。梳理这些材料不难发现,今年评选的最大亮点,在于“区域特色”。

    自贸区以省为单位,但试点都落在具体城市之内,不同片区定位各不相同。截至目前,今年参评的创新成果更具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创新主要集中在 “放管服”改革、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领域。

    目前,更多参评新闻与创新成果还在赶来的路上。

    重要提醒:

    相关资料可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lianghongliang@nbd.com.cn

    征集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24:00,欢迎全国各自贸试验区踊跃参与。

    如有疑问可后台留言或来电咨询:028-86110452。

    材料征集结束后,经过初评,评委会将公布2019年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十大创新成果各20个候选名单。届时,候选名单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发布,并在平台上开展网络投票,投票环节占总评选结果50%。

    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评审专家也陆续到位。为保证评选公正公平,评委会对本次评委先暂时保密。待评选结束之时,本次评选专家名单将公之于众,并邀请他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案例点评。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见证区域成长与创新、见证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之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江经济带“10年科研评测”, 11省市哪家强?

    下一篇

    扬州消防员救火时手机放车中被盗,中国消防喊话:请主动归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