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4年新高!下月解禁股市值超6000亿,这些公司要注意

    中国证券报 2019-12-06 06:49

    在经过12月份解禁低谷后,2020年A股将迎来巨量解禁潮。

    Wind数据显示,2020年A股解禁市值将进一步升至3.31万亿元,刷新解禁市值年度纪录。

    其中,2020年1月A股解禁市值高达6558亿元,将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下月解禁市值 创4年多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A股共有167只个股解禁,解禁股数达538.99亿股,解禁市值高达6557.88亿元,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同时,6557.88亿元的解禁市值也是2020年的全年最高点。

    图片来源:Wind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6年以来,A股解禁市值逐年攀高,2020年解禁市值将进一步升至3.31万亿元,继2019年之后再度刷新解禁市值纪录。

    数据来源:Wind

    解禁限售股的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公开增发一般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东自发追加限售承诺的限售股份,以及其他类型。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据大部分比例。

    在2020年1月的167只解禁个股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达71只,占比42.5%。这其中,限售期为三年的“大非”又占据了大头。2017年1月正是IPO高峰期,当月共有54家公司集中上市,为2017年全年最高。

    2017年也是IPO大年,全年共有436家公司IPO,同比增长92.07%,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主板214宗,中小板81宗,创业板141宗。同时,IPO融资规模高达2301.09亿元,同比增长53.81%。

    两公司解禁市值超千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2020年1月解禁的167只个股中,2股解禁市值超1000亿元,分别为顺丰控股(1028.1亿元),中油资本(1005.4亿元)。此外,还有中国银河、五矿资本、视源股份等8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元。

    以顺丰控股为例,2020年1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将解禁27亿股定向增发结构配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2%,解禁市值1028.1亿元。2017年1月23日,公司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明德控股曾承诺36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转让,也不委托第三方管理所持公司股份。

    除了解禁市值规模的大小,解禁股比例的高低也会对股价有不同程度影响。

    数据显示,40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11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70%,包括中油资本、五矿资本、景旺电子、中国科传、荣晟环保、杰克股份等。解禁比例最高的中油资本,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96.82%。

    2020年1月16日,中油资本将有87.4亿股解禁。2016年底,*ST济柴获注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新增股票上市时间为2017年1月16日。在经过3年锁定期后,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募集配套资金认购方所持股票将迎来解禁,其中中石油集团解禁股份数量为69.8亿股,占总股本的79.9%。

    解禁并非洪水猛兽

    今年以来,天风证券、中国人保、金力永磁等多只个股在巨量解禁后跌停,让市场一时谈解禁“色变”。

    11月18日,中国人保迎来了A股IPO后首个解禁日,当日股价跌停,市值蒸发超3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受解禁负面影响大的股票往往具有以下特征:前期累计涨幅大、解禁比例较高和解禁人数分散。

    限售股解禁是否就成了洪水猛兽?

    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产业资本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解禁规模激增的时间节点附近,往往出现大规模的产业资本减持。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因为限售股解禁流通并不等于实际减持。虽然巨额的限售股解禁对于股价短期压力较大,但流通盘的扩大也会让部分长线投资型的机构投资者有机会进入。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2009年至今A股产业资本减持近万亿元,来自限售股解禁部分占54%,为减持的主要来源。2015年7月的“禁售令”、2016年1月减持提前披露的规定及对减持规模的限制、2017年减持新规限制等,将大量的减持分散化,来自解禁的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的比例中枢从大于10%下降至5%,市场受产业资本减持影响也明显变小。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涉及控制权的限售股股权在解禁后通常不会减持,但作为财务投资的定增类投资、在上市首发中参与的财务类投资,股东的减持意愿则较为强烈。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任明杰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一艘伊朗船只在也门被扣,船上所装导弹零件被美军控制

    下一篇

    不满20岁的湖南女孩,1个月网购退款624笔,被淘宝告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