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挤破了头”也要抢TA!陈光明的睿远基金顶格申购,还有林园直呼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21:15

    由于市场低迷,近期一些机构开始把眼光投向可转债市场,从近期市场参与打新情形来看,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是热情高涨,目前已经站稳120万户,而网下打新的投资者也不甘落后,参与的投资者也不乏知名机构,连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系列组合都参与其中。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A股市场低迷,但是可转债打新从之前的弃购突然变为抢手的香饽饽,可转债打新中签越来越难。为何这么火?从参与打新情形看,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也参与其中。

    此外私募大佬林园近期也公开表示,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可转债,亏损的概率很小。而最新数据显示,可转债打新中签率最低达万分之零点二附近,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可转债打新中签率创近两年新低

    近期A股市场低迷,但有一个地方却很热闹,那就是可转债打新,可转债从之前的弃购突然变为抢手的香饽饽,使得可转债打新中签越来越难。比如近期发行的迪贝转债,迪贝转债发行2.299亿元,共计229930手,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迪贝转债总计为128835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6.03%,网上中签率为0.01479018%。

    随着可转债的抢手,可转债打新的中签率也一路走低。克来转债在12月3日公布了其发行的可转债的中签率以及优先配售结果。据了解,克来机电本次发行1.8亿元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265767%,逼近万分之零点二的中签率,成为2017年11月以来最低中签率。而可转债逼近万分之零点二的中签率,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可转债打新中签越来越难。

    值得注意的是,克来转债本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克来转债总计为31951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7.75%,公司原有股东的申购积极性较高,克来机电老股东共计优先配售82%筹码,这也是近期老股东申购热情最高的一只转债。从近期发行方案看,老股东优先认购可转债十分积极,川投转债也是近期老股东参与热情很高的一只可转债,老股东同样拿了80%筹码。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本上还是收益驱动,国证转债指数现在是124点,比去年底破发多弃购多的时候,涨幅约为20%,比年中低点涨幅约为9%。现在可转债大部分收益还可以,特别是中签率较高的几个,如浦发转债等上市后稳定走高。机构投资者增加对可转债市场的关注,参与可转债申购、投资的资金增多,也是中签率下降的一个原因。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告诉记者,对于大资金和中长线投资者来讲,可转债是一种进可以攻退可守的投资标的,可转债到期可以选择转换成股票。而近年来我国也在大力发展可转债,进一步促进了可转债打新热情。可转债打新比较火热另一个原因是股票市场近期萎靡,赚钱效应减弱。相对而言近期可转债打新赚钱效应显现,几乎中签就能赚到利润而且很多可转债有一些超乎预期,也是促进打新火热的因素之一。

    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申购多只可转债

    由于市场低迷,近期一些机构开始把眼光投向可转债市场,从近期市场参与打新情形来看,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是热情高涨,目前已经站稳120万户,而网下打新的投资者也不甘落后,参与的投资者也不乏知名机构,连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系列组合都参与其中。其中烽火转债作为评级AAA的可转债品种,中签率为万分之二,除了公司老股东配售之外,网下机构参与热情高涨。

    根据烽火转债数据显示,最终向发行人原股东优先配售的烽火转债为1035134手,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3.52%,配售比例为100%。而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9047430000手,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烽火转债总计为1808728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8.57%,配售比例为0.01999162%。顶格申购的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多个组合。

    公募大佬陈光明管理的睿远基金旗下28只产品顶格申购了烽火转债,获配金额为479.4万元,其中睿远基金-上海银行-睿远基金稳见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睿远基金-招商银行-睿远基金睿见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获配53.9万元,是这28只产品中获配金额最高的产品。而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在今年11月以来申购的可转债中,获配金额最多的可能还是浦发转债,旗下合计16只产品获配5578.1万元的浦发转债。

    据东方财富的数据显示,睿远基金近期申购的可转债显然不止烽火转债,在海亮转债的申购名单中,睿远基金旗下18只产品扎堆申购,获配金额为269.6万元;睿远基金还出现在顺丰转债的申购者名单中,旗下合计28只产品扎堆申购,获配金额为352.3万元;另外在福特转债的申购者名单中,也出现了睿远基金的身影,合计18只产品获配80.3万元;在川投转债的申购中,睿远基金合计28只产品获配223.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林园近期也在关注可转债,近期林园公开表示,当前市场我们判断是熊末牛初,现在有熊末牛初的迹象,依据就是一些个股再创新高,但大部分的股票在下跌。目前这个点位很难操作,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可转债,亏损的概率很小。林园认为,可转债有投资机会,“你只需要做一些行业的配置。可转债各个行业都可以做一点,比如说券商、医药这类行业的可转债配置,你做一个组合的话,买可转债赔钱的概率很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正抓紧组织研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17项金融科技标准

    下一篇

    创投机构募资寒冬难熬?头部机构:不存在的!红杉中国再募得23.5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