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遇百亿诈骗,还发公开信求同情,这家上市公司4次挣扎难逃退市结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20:51

    每经编辑 李净翰    

    *ST华业(原华业资本)的5.2万名股东12月4日晚等来一个悲伤的消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当日晚间,*ST华业披露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10月16日-11月12日,公司股票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符合退市的相关规定。此前*ST华业已于11月13日起停牌,目前*ST华业的市值为12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ST华业此前面临3次面值退市但都顺利度过危机。而在11月,符合面值退市条件后,*ST华业还于11月12日晚间发布《华业资本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希望赢得市场的同情:

    公司本来行业转型已属不易,经验不足,而又遭遇了“百亿合同诈骗”案件,公司也被动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巨大经营危机。

    ……

    公司近日收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发来的函件,告知公司应收账款合同诈骗案件的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相关刑事措施,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初步估值达30亿人民币,也希望能在最后时刻尽力帮助公司争取避免退市的风险。

    然而,很遗憾,公司未能等到那一天!直到最后时刻,公司也从未轻言放弃,仍拼尽全力地奋战到底。

    发出公开信后,*ST华业还向上交所递交了申请豁免退市的相关材料,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不过上交所的最新决定也意味着*ST华业今年第四次挣扎以失败告终。

    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4日晚,*ST华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图片来源:*ST华业公告

    公告称,2019年10月16日-11月12日,公司股票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14.3.8条和第14.3.16条的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根据规定,自上交所公告本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2019年12月12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由上交所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上交所表示,*ST华业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终止上市,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是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结果,是市场的选择。上交所将继续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切实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

    4次退市保卫战

    至此,今年6月以来,*ST华业的4次退市保卫战均以失败告终。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自今年6月起,*ST华业的股价就一直在1元面值附近波动,市场一度以为它会成为中弘股份之后的第二家因股价跌破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公司今年曾面临3次面值退市但都顺利度过危机:

    6月6日-6月26日,*ST华业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第一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但随后资金进场爆炒,*ST华业的股价接连涨停,顺利逃过退市危机。

    7月26日-8月13日,*ST华业的股价又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但在第1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意外翻红,止住跌势。*ST华业面值退市的倒计时周期也因此再度延长。

    9月,*ST华业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9月15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将重庆思亚医药50%股权无偿注入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受此消息影响,*ST华业于次日猛然发力,强势涨停,股价重回1元。

    而在2019年10月16日-11月12日,*ST华业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这也让*ST华业的退市进入倒计时。

    但*ST华业仍想奋力一搏。据证券时报11月20日报道,*ST华业已向交易所递交申请豁免退市的相关材料,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公司总经理钟欣表示,“*ST华业触发面值退市,很大程度上与规则不完善导致公司受限、侦办保密要求导致市场信息不对等有关。公司申请豁免退市,就是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据相关投行人士介绍,A股公司即便触发“面值退市”,也不并会立即决定退市。通常情况下,交易所会留出15个交易日的缓冲时间。在这段周期内,触发退市的公司会有申辩机会。*ST华业便在这个简短的周期内做着最后的努力。

    曾遭遇“百亿合同诈骗”

    *ST华业如今的局面,由逾百亿应收账款炸雷引发。公开资料显示,*ST华业原本是一家主营房地产销售的企业,曾转行做起矿产但以失败告终,2014年开始又设立医疗投资业务板块。

    然而,2018年下半年,公司走访发现自己收购来的债权资产系伪造,而转让这些债权的二股东失联了,这个二股东转让的债权资产高达102亿。这上百亿债权投资,除部分自有资金,大部分来自融资,这便成了*ST华业“噩梦” :资金链断裂负债累累、2018年年报被非标、上市公司披星戴帽、股价暴跌……

    据中国网地产,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ST华业现在的局面,遭遇合同诈骗固然是直接原因,但还是企业治理和业务能力自身出了问题”。

    自爆出萝卜章事件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交易所多次就相关情况向*ST华业发出监管询问,其中涉及到:华业资本从关联企业购买的逾100亿元应收账款债权无法按期收回、内部控制运行失效被出具内控否定意见、违规为关联方提供17亿元巨额担保、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都存在严重问题等等。

    业内认为,这说明公司的管理团队、控股股东和内控机制几乎全部沦陷,最终严重挫伤了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如果说单纯公司是受害者,恐难获市场认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第一财经、中国网房产、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