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增加高速探头后 个别路段违法现象依旧

    北京晚报 2019-12-05 19:11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4月初,北京交管部门开始严查各条高速公路和城区快速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曾经严重泛滥的“将应急车道变行车道”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然而,记者近日回访诸多违法高发路段后发现,一些路段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

    现场调查

    一些路段违法占道仍然严重

    在工作日早高峰,记者沿机场二高速驶向城区。在东五环平房桥,只见准备转入东五环向南方向的车辆已经将匝道上的应急车道当做正常行车道。转入五环主路之后,一辆黑色轿车想快点进入正常车道,在记者右前方的应急车道上突然向左打轮,强行“加塞”。同时,一些车辆未能“加塞”进入正常车道,索性继续沿着五环主路应急车道向前行驶。

    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广渠路进城方向高架桥终点前。记者看到,在高架桥终点之前的几百米处,所有车辆原本沿着两条社会车辆车道正常行驶,但总会有一些车辆驶入右侧的公交车道。随着占用公交车道的车辆增多,这些车辆又会再次向右驶入应急车道。

    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北皋路段一直是交管局重点关注的违法高发地带。但是,只要发现没有交警执法,总会有车辆驶入应急车道。

    工作日早8时左右,记者驾车沿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进京方向行驶。此时,北皋进京方向入口附近并无交警设岗整顿,因而该路段直至五元桥前方的应急车道车满为患。

    司机议论

    增加探头数量难耐司机无良

    家住顺义南法信的关先生每天都驾车行经北皋路段。他对记者说,相关路段增加探头后,对占用应急车道有一定威慑效果。但是,也出现了让人更生气的新情况。“经过新装探头的地方时,右边应急车道上的车,突然就闯进来了,正常行驶车辆差点就顶上,非常危险。”

    “像我这样不敢违法的司机就倒霉了。”关先生说,只要装了探头的地方,前方十几米处都是危险区。记者实地体验时也发现,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们为了避免被电子眼拍摄,在即将驶过路侧金属架、龙门架、跨线桥的时候,都会提前并线。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随着针对应急车道的执法工作越来越深入,交管部门增设了不少探头,但由于高速路旁受各种客观因素所限,短时间内无法栽立金属架或龙门架。为此,交管部门将探头安装在了现有的指示牌和显示屏的背后,并经过网上公示后投入使用。然而,与城区环路相比,高速公路上的探头虽然增加了,但密度仍然有限,难以做到两个探头之间完全无缝对接。于是,部分缺乏道德的司机宁可频繁并线,也要在应急车道上快速行驶几百米。

    大家支招

    加大高科技执法及惩罚力度

    如何治理此类痼疾顽症?记者采访了朝阳、海淀和西城支队多位一线交警,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市民。他们提出了一些应对之策对交管部门治理违法有一定参考价值。

    有交警建议,进一步加强移动执法。在违法高发路段上,以定点设岗和警车移动执法的方式并用。但是,这种执法方式,对于交警的取证、现场控制、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要求较高。由于需要多车配合,交警之间的默契也很重要。

    也有交警表示,在违法高发路段的前后,设置违法信息提示屏,曝光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目前,本市已经设置了大量针对违法停车和违法鸣笛的显示屏,几分钟前的违法行为,被探头拍摄、后台审核后,会实时出现在不远处的显示屏上。

    市民们提出的思路则更开阔。李先生提出,之前交管局曾经试用过 “移动机器人”。这种能挂在高速路护栏上、沿护栏移动的设备至少可以用来控制两个出入口之间的路段,在道路环境简单的路段上应用,应该有很大作用。

    多位市民还建议,应当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不妨考虑将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记分提高,从而产生更大的震慑效果。

    上一篇

    CNN盘点全球最美街区:成都锦里获首位推荐

    下一篇

    大众“排放门”仍未熄火,近10万名车主发起诉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